“中国城市规划年会”是我国城市规划行业影响力最大、学术水平最高、参与性最强的学术峰会和行业性盛会,是城市规划领域最重要的学术创新交流平台,每年举办一次。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先后在全国多个城市举办了23 届年会。主办单位根据城市发展和城市规划领域的需求,确定年会的主题,系统交流全国及各地在城市规划研究、规划管理、规划设计和规划教育等领域的最新成就,探讨当前城市规划工作中面临的一系列热点和难点问题。

        9月24日——27日,2016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在沈阳召开,本次年会主题为“规划60年:成就与挑战”,共设置7个大会报告、1场主题论坛、21场专题会议、7个青年专场、19场自由论坛、1场高端论坛、2场特别论坛。    

2016年

  • 10月周一

    3

    • 2015年10月03日

      国务院以国函〔2015〕177号发布《关于同意将广东省惠州市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批复》。

  • 10月周二

    4

  • 10月周三

    5

  • 10月周四

    6

    • 2003年10月6日

      世界人居日庆典暨联合国人居奖颁奖仪式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

    • 1994年10月6日

      6-8日,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区域规划与城市经济学术委员会城镇体系规划学组成立会在浙江省绍兴县举行。

    • 1993年10月6日

      6-9日,由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联合召开的全国第一次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会议在湖北省襄樊市举行。

    • 1986年10月6日

      同济大学成立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学院下设建筑系、城市规划系、城市规划与建筑研究所等。城市规划系有城市规划与风景园林两个专业,并有城市规划、城市设计和风景园林三个教研室。

    • 1962年10月6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当前城市工作若干问题的指示》。

  • 10月周五

    7

    • 2008年10月7日

      住建部审议通过《市政公用设施抗灾设防管理规定》,自2008年12月1日起施行。

    • 1997年10月7日

      7-8日,全国高等学校城市规划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评估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上海同济大学建筑与城规学院举行。

  • 10月周六

    8

    • 2005年10月8日

      8-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

    • 2004年10月8日

      中国气象局、建设部发出《关于加强气象探测环境保护的通知》。

  • 10月周日

    9

 黄艳在全国城乡规划改革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6年9月1日,住建部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全国城乡规划改革工作座谈会,分析城乡规划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研究推进城乡规划改革的总体思路,部署城乡规划改革重点任务。住建部副部长黄艳出席会议并讲话。她指出,城市规划改革的目标是对接国家空间规划体系的建立,抓紧时间落实中央提出的具体要求,“树威信、补短板、增能力”,要抓住三个重要突破口开展工作:一是改革城市总体规划“编审督”制度,二是建立城市设计制度,三是建立完善城市修补生态修复的规划制度。【详细】

 陕西省政协常委会议聚焦城市发展规划管控

一座城市,如何让人们生活得更美好?“规划”出现在越来越多的“诊断”和“处方”中。9月27日至28日,陕西省政协召开第十一届二十二次常委会议,就“加强城市发展规划管控,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进行专题议政,为破解制约城市科学发展的种种问题献策出力。刘科伟委员认为,城市发展规划和建设管理要算清经济账、生态账、资源账和人文社会账。要把刚性管控内容落地、定位、划线、公开,接受监督,强化规划的公开性和管理的规范性、严肃性。此外,还要加强城市设计,塑造特色风貌。【详细】

 武汉将启用风道规划为城市“引风”

《武汉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提出,高标准构建武汉生态廊道和城市风道的目的,为保护城市风道的自然生成区和引流区,此次规划规定对上述区域以生态保育和生态修复为主,将影响全市域气温平衡的冷空气生成区域设定一级补偿区,其管控要求与现行的武汉市基本生态控制线管控体系相对接,除准入项目外,不宜进行其他开发。重点提高绿化覆盖率,在植物配置方面,乔灌草种植比例宜为3:3:4。同时,降低林间地表粗糙度,形成平行于主导风向或与风向大约成45°倾斜角的乔木带。【详细】

 北京城市副中心今明两年将增21处公园

北京城市副中心园林绿化生态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今明两年,城市副中心将新建21处公园,改造提升3处,新增约2.2万亩公园绿地。分布在通州潞城、永顺、梨园、西集、宋庄、于家务、漷县等镇,包括碧水公园、梨园城市森林公园、八里桥公园、潞城健康森林公园、永乐国学公园等。其中,面积最大的是位于大稿村的梨园文化休闲公园,达5850亩。面积较小的是三元村公园和西小马公园,分别是71亩和73亩。除新建公园外,减河公园、宋庄公园、西海子公园将在现有基础上进行景观的改造提升。【详细】

 北京市规划国土委首次发布首都海绵城市解读

一座城市应对雨水最好的办法就是“小雨蓄起来,中雨排出去,大雨别成灾”,将蓄存的水充分加以利用让城市更加安全、生态和清洁,因此,“海绵城市”应运而生。究竟海绵城市如何建设?昨天,市规划国土委首次发布首都海绵城市解读,通州区和延庆区将作为先行示范区,分别结合城市副中心和世园会,建设平原以及山前海绵城市。未来,本市将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详细】

 袁牧:“城市病”,病不在物而在人

在城市规划的制定和实施的过程当中,应当具有真正意义上的公众参与。经济的变局中,城市的发展起落不定,一些曾经拥有辉煌历史和重要政治经济地位的城市,现在却“泯然众城矣”;与此同时,另一些城市正在依托新的经济引擎,步入发展的快车道。未来的城市规划要遵循哪些原则?怎样才能留住人?房价不断上涨对城市的良性发展有什么影响?如何应对“城市病”?【详细】

  • 1
  • 2
  •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