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专题会议四:青年专场——交通改善与规划技术创新专题会议

2016-09-25 19:26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2016年9月25日上午,在沈阳市新世界博览馆二楼201会议室举行了青年专场-交通改善与规划技术创新专题会议。会议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承办,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分院副院长赵一新主持,邀请了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张泉副理事长、住建部城市交通工程技术中心马林副主任、北京清华同衡设计研究院袁昕院长、重庆市交通规划研究院周涛副院长担任点评嘉宾。会上,10位来自国内高校和规划设计单位的发言者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内容涵盖了近年来颇受关注的交通系统改善和优化、绿色生态空间规划、乡村规划等热点话题。会议在热烈和风趣的氛围中进行,参会观众和发言者进行了互动问答,点评嘉宾结合汇报内容进行了精彩点评。

张泉副理事长点评到对老龄人的交通关注很好,应在基本交通条件完善的条件下,加强针对老龄人的交通改善设计,并对老城区内部重点地区和路段的慢行环境进行优化,以适应老龄化社会的交通出行需求;划定增长边界应多目标分析,并基于特定城市特定分析,充分考虑发展阶段、发展时限、实施条件等要点的差异。马林副主任认为规划人员的扎实调研工作精神非常重要,了解现状和需求,才能更好的实现理念和方案;轨道站点、历史地段、绿色空间的融合发展非常重要,并应更加关注特定文化地区的价值体现和研究立足点。袁昕院长提出规划研究要特别重视方法,应推演法和归纳法并举,保证研究结论的可靠性;在古村镇研究中要重视其整体发展策略,在此基础上明确交通的发展导向,并以优先考虑问题作为前提确定研究边界和发展导引。周涛院长提出规划的大数据研究方法很重要,在进行交通优化改善要重点考虑对空间规划缺失的协调,加强对交通功能、交通组织、交通管理的分类改善并提出针对性建议。

赵一新副院长对会议进行了简要总结,高度评价了青年规划师丰富的研究成果,以及对热点问题和规划创新的关注和热情,并向演讲者颁发了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