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是各类要素和经济社会活动最集中的地方,最近一段时间国务院批复的两项规划为江苏城市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按照《江苏省城镇体系规划(2015-2030年)》,我省将形成南京、苏州两个特大城市和无锡、常州等15个大城市;在《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中,江苏9个省辖市入围世界级城市群建设范畴。

        如何提高城市发展的持续性和宜居性?17日召开的省政协十一届三十二次主席会议围绕这一主题开展专题协商讨论,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加快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当前,城市工作应树立系统思维,从构成城市诸多要素、结构、功能等方面入手,统筹好规划、建设、管理三个环节。    

2016年

  • 6月周一

    20

    • 1994年6月20日

      20~24日,中国城市规划学会风景与环境规划设计学术委员会年会在辽宁省丹东市召开。

    • 2001年6月20日

      20-22日,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小城镇规划学术委员会在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规学院召开学术年会。

  • 6月周二

    21

    • 1985年6月21日

      21-25日,第四届国际建筑与城镇规划会议在民主德国魏玛和德绍举行。

    • 1986年6月21日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颁布《城市容貌标准(CJ-16-86)》(1987年1月1日实施)。这是我国第一部关于城市市容管理的标准依据,标志着城市市容管理走向规范化。

  • 6月周三

    22

    • 1985年6月22日

      国务院批准南昌市城市总体规划。

    • 1992年6月22日

      国务院颁布《城市绿化条例》(同年8月1日施行)。

  • 6月周四

    23

    • 1996年6月23日

      23-26日,由建设部城市规划司、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中国建筑学会联合主办的“历史街区保护国际研讨会”在安徽省黄山市举行。

    • 2001年6月23日

      国务院副总经理温家宝在中国市长协会第三次代表大会上强调,必须充分认识城市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要高度重视城市规划工作,按照现代化建设的总体要求,立足当前,面向未来,统筹兼顾,综合布局。

  • 6月周五

    24

    • 1992年6月24日

      24~27日,国务院在北京召开长江三角洲及长江沿江地区经济规划座谈会。

    • 2002年6月24日

      建设部经国务院同意,对黑龙江省报送的《黑龙江省城镇体系规划(2001-2020)》作出批复。

  • 6月周六

    25

    • 1990年6月25日

      25~28日,中国城市规划学术委员会小城镇规划学组1990年学术讨论会在湖南省岳阳市君山召开。

    • 1997年6月25日

      25~26日,全国大城市停车场规划政策及管理经验交流会在北京召开。

  • 6月周日

    26

    • 1964年6月26日

      财政部作出《关于征收城市公用事业附加的几项规定》。

    • 2010年6月26日

      国土资源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征地管理工作的通知》。

贺杨保军、吴志强、赵万民荣获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殊荣

近日,中国科协发文表彰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奖获奖者,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推荐的杨保军、吴志强、赵万民获此殊荣。科协文件指出,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奖的同志,是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优秀代表,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希望受到表彰的科技工作者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再立新功、再创辉煌,持续推动我国在科技创新道路上快速前进。此前,由学会推荐的段进、王景慧、彭震伟分别获得第四届、第五届、第六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对被授予者只授一次,为终身荣誉。【详细】

 宜居宜业, 让城市更富有活力

城市是各类要素和经济社会活动最集中的地方,如何提高城市发展的持续性和宜居性?17日召开的省政协十一届三十二次主席会议围绕这一主题开展专题协商讨论,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尊重城市发展规律,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加快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当前,城市工作应树立系统思维,从构成城市诸多要素、结构、功能等方面入手,统筹好规划、建设、管理三个环节。【详细】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今年年底完成 总规重新编写

6月16日下午,北京市召开《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的意见》解读新闻发布会。从会上获悉,《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将在2016年年底完成。据媒体6月17日报道,会上,北京市规划委副主任、发言人王飞首次公开《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的时间表。据介绍,这项总规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而且和此前不同的是,这次总规并非对2004年到2020年的规划版本进行修改,而是重新编写【详细】

 长三角城市群规划 南京定位特大城市

3日,国家发改委公布的长三角城市群规划显示,长三角城市群规划范围包括苏浙沪皖三省一市。江苏省有9个地级市入选,分别是南京、无锡、常州、苏州、南通、盐城、扬州、镇江、泰州;其中把上海定位为超大城市,南京定位为特大城市,杭州、苏州则为I型大城市。特大城市这一划分对南京意味着什么?对南京及周边城市的发展和居民生活有哪些影响?昨天晨报记者进行了采访。【详细】

 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抓好地下管廊建设

为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完成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开工建设地下综合管廊2000公里以上”的工作任务,6月17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召开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电视电话会议,部长陈政高出席会议并讲话。陈政高在讲话中要求,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大工作力度,把好事办好。【详细】

 京沪双双出招缓解“大城市病”:首要控制人口增量

控制人口方面,北京的目标是到2020年将全市常住人口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城六区常住人口总量比2014年降低15%左右。上海则是2020年控制在2500万人以内。为缓解“大城市病”,近日北京、上海陆续出台了相关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意见,在城市定位、功能疏解、建设用地减量化、居住等方面,都提出了相应的要求。目前,北京市的《全面深化改革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的意见》已经公布。【详细】

 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 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城市群是人口大国城镇化的主要空间载体,像我们这样人多地少的国家,更要坚定不移,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推进城镇化”。李克强总理曾经指出,“城市群对区域发展具有战略引领和支撑作用。要在有条件的地方形成各具优势的城市群,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发展改革委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陆续印发实施了长江中游、哈长、成渝和长三角四个城市群发展规划。【详细】

 王笑京:中国要发展自己的智能交通系统

6月18日,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国家智能交通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王笑京在出席第十三届中国城市智能交通论坛时,向国内关心智能交通系统(ITS)发展的各界提出:“中国长期以来是学习和跟随发达国家的ITS,经过近20年的发展,我们跟随的空间已经不大了,我们应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技术优势,发展中国自己的智能交通系统”。王笑京认为,中国ITS必须搞自己的东西。【详细】

 京津冀深度协同发展应推动哪些改革

随着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已经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确立了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顶层设计。当前,在京津冀三地贯彻落实顶层设计及一系列配套体制机制作用下,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并率先实现了重点领域的系列突破。不过,如何进一步破除京津冀协同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深度推进区域协同发展,打造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成为各界关注的重点问题。【详细】

  • 1
  • 2
  •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