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0日电 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3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要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

        5月29日,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第五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大会表决通过了第四届理事会相关报告,选举产生第五届理事会及常务理事会。住建部副部长黄艳、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副部长刘兴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6年

  • 5月周一

    30

    • 1956年5月30日

      城市建设部颁发《城市建筑管理试行条例》。

  • 5月周二

    31

    • 2001年5月31日

      本月,上海改“户籍制”为“居住地制”。领导居住证的外来人员可享受与上海市民同等的待遇。

  • 6月周三

    1

    • 1994年6月1日

      建设部与国际质量技术监督局共同颁布的《村镇规划标准》开始施行。

    • 2007年6月1日

      建设部下发了《关于同意设立江苏省南京市绿水湾等4处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的通知》(建城[2007]145号)。

    • 2008年6月1日

      《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正式施行,这是继《文物保护法》颁布近30年来文化领域的又一重要法律。

  • 6月周四

    2

    • 2000年6月2日

      国务院以国函[2000]57号批复了《贵阳市城市总体规划(1996-2010)》。

    • 2006年6月2日

      首届“泛珠三角区域城市规划院院长论坛”在广州隆重开幕。

  • 6月周五

    3

    • 1954年6月3日

      中共中央批转中央农村工作部《关于第二次全国农村工作会议的报告》。

    • 1995年6月3日

      3-15日,联合国第二次人类住区大会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

  • 6月周六

    4

    • 1959年6月4日

      建筑工程部和中国建筑学会联合召开住宅及建筑艺术座谈会,刘秀峰部长作《创造中国的社会主义的建筑新风格》的报告。

    • 1985年6月4日

      国务院批准南昌市城市总体规划。

  • 6月周日

    5

    • 1963年6月5日

      财政部、建筑工程部发布《关于“公用事业”“公共设施”具体范围划分问题》。

    • 1982年6月5日

      国务院批准南宁、武汉、合肥三个城市的总体规划。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第五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新一届理事会产生

5月29日,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第五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住建部黄艳副部长讲话,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刘兴平副部长致辞,第四届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作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状况报告及关于修改学会章程、会员管理办法的报告。会议表决通过了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第四届理事会财务状况报告、关于修改学会章程的报告、关于修改会员管理办法的报告。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五届常务理事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审议批准了学会终身成就奖名单、学会法定代表人人选、组织工作委员会名单。【详细】

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详细】

政治局:部署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7日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关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强调,要遵循城市发展规律,牢固树立并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以创造历史、追求艺术的精神进行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规划设计建设,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多组团集约紧凑发展的生态城市布局。【详细】

国务院印发《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行动纲领,立足我国国情和发展阶段,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为出发点,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突出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实施分类别、分用途、分阶段治理,严控新增污染、逐步减少存量,形成政府主导、企业担责、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土壤污染防治体系。【详细】

住建部 国家能源局关于推进电力管线纳入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的意见

管廊实行有偿使用,入廊管线单位应向管廊建设运营单位交纳入廊费和日常维护费。鼓励电网企业与管廊建设运营单位共同协商确定有偿使用费标准或共同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提供参考收费标准;协商不能取得一致意见或暂不具备协商条件的,有偿使用费标准可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实行有偿使用制度的指导意见》(发改价格[2015]2754号)要求,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详细】

易军:推动我国城市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城市现代化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城市工作关键是要坚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市化,着力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着力塑造城市特色风貌,着力提升城市环境质量,着力创新城市管理服务,实现城市有序建设、适度开发、高效运行,努力打造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推动城市持续健康发展,让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更美好。【详细】

社科院呼吁:放开大型及以上城市的人口限制

5月3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与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在北京共同发布《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2016:新引擎: 多中心群网化城市体系》。报告指出,放开大型及以上城市的人口限制,将限制大城市的人口规模方针调整为限定城市中心区人口规模的方针,中心区人口超出最优规模应配合市场决定的规律,建立多个中心和次中心。【详细】

深圳竞争力体现在哪 城市病又该如何解决?

深圳综合竞争力排名第一,从结果、指标看,是深圳的经济密度(地均GDP)和经济增量(年度GDP)绝对增长两个方面综合高于全国其他城市所致,它反映的是深圳经济的规模、结构、效率和速度等综合在全国处在领先的地位,具有明显的优势。从指标反映看,深圳在住房(住房紧张和房价高企)、社会安全(刑事案件发案率)、医疗等公共设施和服务紧张等方面存在问题,同时深圳在社会方面面临巨大潜在挑战。【详细】

长三角城市群规划发布 上海将疏解非核心功能

6月3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全文发布了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规划确定长三角城市群在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范围内, 但并不包括这三省一市的全境范围。规划提出了目前长三角城市群发展的突出矛盾,首先在于上海全球城市功能相对较弱。与纽约、东京、伦敦等全球城市相比,上海城市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化程度不够,落户上海的世界 500 强企业总部仅为纽约 10%,外国人口占常住人口比重仅 0.9%。【详细】

  • 1
  • 2
  •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