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长三角城市群规划发布 上海将疏解非核心功能

2016-06-03 11:2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耿雁冰

重磅!长三角城市群规划发布 上海将疏解非核心功能

上海的核心功能是什么?就是做世界级城市群的核心城市,提升作为全球城市的功能。

6月3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全文发布了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

规划确定长三角城市群在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范围内, 但并不包括这三省一市的全境范围。

其中上海市,江苏省的南京、无锡、常州、苏州、南通、盐城、扬州、镇江、泰州,浙江省的杭州、宁波、嘉兴、湖州、绍兴、金华、舟山、台州,安徽省的合肥、芜湖、马鞍山、铜陵、安庆、滁州、池州、宣城等 26 市被纳入。

也就是说,苏北的宿迁、连云港(4.820, -0.02, -0.41%)、徐州、淮安四市和皖北的阜阳、六安、亳州、淮南、淮北、蚌埠六市,以及浙南的温州、衢州、丽水三市未被划入长三角城市群范围。

(长三角城市群范围)

规划提出了目前长三角城市群发展的突出矛盾,首先在于上海全球城市功能相对较弱。与纽约、东京、伦敦等全球城市相比,上海城市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化程度不够,落户上海的世界 500 强企业总部仅为纽约 10%,外国人口占常住人口比重仅 0.9%。

此外,虽然作为我国传统意义上的“富人俱乐部”,但长三角城市群的发展质量还有待提高,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地均生产总值等反映效率和效益的指标,与其他世界级城市群相比存在明显差距。

(长三角城市群与其他世界级城市群比较)

在世界六大城市群中,长三角城市群面积仅次于北美五大湖城市群,是世界人口最多和面积第二大的城市群,然而GDP却排名倒数第二,略高于英国中南部城市群。

如果从人均GDP和地均GDP来看,长三角城市群则显得逊色不少。其2014年人均GDP与世界最高的北美五大湖城市群相差近5倍,地均GDP与世界最高的日本太平洋(6.340, -0.05, -0.78%)沿岸城市群相差近10倍。

但是,长三角城市群的开发强度却远高于世界其他城市群。

2013 年长三角城市群建设用地总规模达到 36153 平方公里,国土开发强度达到17.1%,高于日本太平洋沿岸城市群 15%的水平,后续建设空间潜力不足。上海开发强度高达 36%,远超过法国大巴黎地区的21%、英国大伦敦地区的24%。粗放式、无节制的过度开发,新城新区、开发区和工业园区占地过大,导致基本农田和绿色生态空间减少过快过多,严重影响到区域国土空间的整体结构和利用效率。

因此,规划提出,上海、苏南、环杭州湾等地区要率先转变空间开发模式,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规模和开发强度,适度扩大农业和生态空间。规划对上海提出诸多要求。

首先是严格控制上海中心城区人口规模,引导人口向郊区、重点小城镇和临沪城市合理分布,同时建设好卫星城;

其次在创新上,强化上海创新思想策源、知识创造、要素集散等功能,加快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重点提升原始创新和技术服务能力。

规划要求提升上海全球城市功能。按照打造世界级城市群核心城市的要求,加快提升上海核心竞争力和综合服务功能,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发挥浦东新区引领作用,推动非核心功能疏解,推进与苏州、无锡、南通、宁波、嘉兴、舟山等周边城市协同发展,引领长三角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提升服务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能力。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