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北京轨道交通网将突破1500公里

——未开通车站将“一站一口一方案”

2016-06-21 09:17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记者 耿诺

目前,北京已经进入了2020年以前最后一轮轨道交通建设高峰期,等到这一轮结束后,北京将朝着轨道交通里程突破1500公里的目标前进。昨日,本市召开创新型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关键技术与管理高级研修班。市重大办及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轨道交通建设中一些沉睡站点,将有望在今年年底以后陆续开通。

远景线网共分三大类

市重大办总工程师杨广武说,北京城市轨道交通2022年以后的远景线网包括3种类型,即地铁、区域快轨和中低运量系统。届时线网由已开通和规划中的36条线路共同组成,总规模1545公里。

其中中心城地铁线路共计20条,区域快轨线路7条,中低运量线路7条,还有两条是机场专用线路。

杨广武提议,要确立远景线网规划的法定地位,发挥其对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和长远发展的重要指导作用,要避免“以近期建设为主导”,建设规划应符合线网规划长远总体方案。

在未来5年内,北京也和其他特大城市一样,将加强和郊区、卫星城乃至周边城市的联系,市域快轨将迎来发展机遇。站在专家角度,杨广武梳理了100个城市的规划,显示到2020年,地铁线路或占到65%,而远景中,有轨电车占28%,市域快轨占17%,远景地铁则将占49%。

“这预示着,城市轨道交通将开始进入地铁、市域快轨、有轨电车、轻轨四网共建的时代。”他说。

今年年底3号线能开工

市重大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轨道交通在建线路共16条、长约290公里,为历史新高。按计划,本市今年将开工建设3号线一期和八通线南延两条线路。

3号线这条酝酿了将近60年的线路,将会在何时正式施工?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富荣说,按照施工计划,3号线将在今年年底全面开工。

3号线将成为横贯北京的一条关键线路。3号线一期将从东四十条开始,向东北方向延伸到东坝。

目前,这条线路在朝阳区东坝区域的站点仍未确定。罗富荣说,3号线穿越东坝虽然在施工上没有问题,但3号线的站点要和12号线、平谷线和区域规划相统一,站点可能还会有些调整,近期就将完全确定。

虽然今年新开工线路比较少,但每一条新的轨道交通线上都挺热闹。原计划在2015年以前开工建设的8条线路,目前基本实现全面进场施工,正在进行大规模土建施工。除了3号线一期、八通线南延以外,昌平线南延一期、平谷线和CBD-APM线也进入前期工作阶段。7号线环球影城站近期就能确定方案,有望3季度开工。

既有线路未开通车站要“补课”

虽然北京的轨道交通线路已经纵横成网,但在这“网”上,还有一些站点因为消防、疏散安全未达标等问题没有开通。在昨日的培训间歇,杨广武和罗富荣分别回答了记者对此的提问。

7号线的双井站和垡头站、14号线的朝阳公园站、15号线的望京东站……面对北京线网图,记者数出来将近10个已经建成但没有开通的车站。虽然一部分位于通州的站点是因为轨道交通先行且和出入口连接的地面建筑物还未施工完成的缘故,但很多建成区的站点仍旧在沉睡。

据了解,本市于近期专门召开过相关会议,议题就是评估“甩站”给乘客带来的影响,并且尽力去解决它。

“我们和老百姓一样都十分着急。”罗富荣说。

据了解,这些站点的主体工程大多已经修整完毕,只是因为出入口“拆迁拆不出来”。“目前我们已经制订了针对这些附属工程的方案。”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已经设置“一站一口一方案”,力争让这些站点尽早开通。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