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上海公布“42条”未来城市发展战略

2016-06-21 08:51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陆文军 叶锋

到2020年,上海“PM2.5浓度降至42微克/立方米左右”、“中心城公交出行分担率达到55%”……记者从17日召开的“上海市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大会”上获悉,上海已详细绘制未来城市发展“路径图”,落实中央对上海发展的战略定位,积极迈向“全球城市”目标。

会上公布了《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并且围绕城市规划引领、产城融合发展、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历史风貌保护、城市有机更新、环境保护和建设、综合交通体系、城市综合管理等八大方面细化为42条实施意见。

据悉,为了加快落实中央对上海发展的战略定位,“42条”高度关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生态环境、交通、文化传承与发展、居住五个重大问题。

根据文件,包括“疏解超大城市非核心功能”“搭建多规合一的城市空间挤出信息平台”“提升城市设计和建筑设计水平”“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等多项新要求明确提出;另一些到2020年目标,也设置数字指标:如“完成建设用地减量50平方公里”“建成100公里地下综合管廊”“PM2.5浓度降至42微克/立方米左右”“中心城公交出行分担率达到55%”“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等。

据介绍,上海此次出台的城市工作“42条”,立足于聚焦解决特大城市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突出问题,把保护城市生态环境放在优先位置,率先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大力推进城市共建共享。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