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专题会议十一:城乡治理与政策创新

2016-09-25 19:00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2016年9月,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在沈阳市召开。在本次年会上,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乡治理与政策研究学术委员会于25日承办了“城乡治理与政策创新”的专题会议。会议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城乡治理与政策研究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张京祥教授主持。

会议邀请了南京大学罗小龙教授,做了题为《行政区划合并中小城镇收缩研究》特邀主题报告。报告从收缩城市的理论视角,分析了我国行政区划调整后的小城镇收缩,指出了制度变化也是造成城镇收缩的主要原因,并客观评价了行政区划合并对小城镇发展和收缩的影响,该报告对我国当前的城市收缩和发展调整具有重要启示。

在本次会议上,来自住建部城乡规划管理中心、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江苏省城镇化和城乡规划研究中心、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昆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武汉市规划研究院和上海翌德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等8个单位的代表进行了学术报告。在城市土地利用政策研究方面,武汉市规划研究院喻建华、昆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赵力、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聂家荣等分别探讨了城市开发边界划定、城市土地功能调整和土地整备等方面,由此可以洞见不同城市对土地利用政策改革创新的探索。

在城市规划法规和政策研究方面,住建部城乡规划管理中心石春晖对我国城乡规划委员会的立法现状、困境与对策进行研究,并完善规委会提出富有建设性的政策建议;上海翌德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的王阳对多规合一进行了系统的探索,提出了实现“多规合一”的具体建议。江苏省城镇化和城乡规划研究中心的庞慧冉在政府财税政策进行探讨,进而分析城市收缩的机制和空间应对。

在城市的社会政策研究方面,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夏璐以武汉市为例,以家庭为单元研究了半城镇化地区的城镇化机制,并提出促进城镇化的相关政策建议。此外,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杜浩对江阴靖江园区独特的共建园区模式进行研究,评价了共建园区的成效、问题,并提出了转型策略。

本次专题会议有2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参加,大家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并进行深入的讨论。伴随我国城市区域发展的转型实践,城乡治理与政策成为改革的重要内容,也将成为研究的热点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