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自由论坛九:城市群规划:回顾与展望

2016-09-28 10:05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主持人:

马向明:学会城市影像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特邀嘉宾:

周一星:学会顾问,北京大学教授

许学强:学会顾问,中山大学教授

崔功豪:学会名誉理事,南京大学教授

陈振光:香港大学建筑学院原副院长、副教授

范钟铭: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常务副院长

张虹鸥:广州地理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唐曦文:深圳市城市空间规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裁

林健生:江门市城乡规划局局长

李建平: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9月26日上午,2016年中国城市规划年会,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城市群规划:回顾与展望”论坛在沈阳新世界展览中心202会议室召开,周一星、许学强、崔功豪等前辈与来自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规划设计院、政府部门的特邀嘉宾共聚一堂,围绕中国城市群规划回顾、经验与启示;当前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城市群的作用与发展趋势;城市群的“三生空间”统筹和文化风貌塑造;新技术和新经济模式对城市群社会、经济和空间组织的影响,及其协同治理应对等展开了精彩的讨论,并与参会代表进行了互动。

论坛主持人,学会城市影像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马向明首先以”中外城市群:研究与应用回顾”为题作了背景发言,对国内外城市群研究的历史脉络和我国城市群规划的实践进行了梳理,基于对珠三角城市群的观察探讨了我国城市群的特点,进而建议我国新时期的城市群规划需要进一步关注全球化新阶段、城市转型以及新技术背景下的发展等新背景。

学会顾问、北京大学周一星教授对中国城市群概念的内涵、起源及演变历程进行了详细的梳理,将都市区、城镇体系、城镇密集地区等相关概念的演变置于我国行政体制转变和社会经济背景中,为我们提供了具有历史感的视角。

学会名誉理事、南京大学崔功豪教授首先对2008年以来关于城市群的研究文献进行了检索分析,对城市群研究的必要性、类型以及主要解决的问题等进行了梳理,总结了城市群中各城市的空间关系依然存在的争议,并指出了城市群在促进城乡结合方面的重要性。

学会顾问、中山大学许学强教授强调了地理学在我国城市群研究中的重要作用,从城市体系的角度探讨了城市群发展中的若干重大议题,表达了对我国城市群研究和规划的信心和期望。

香港大学建筑学院原副院长陈振光教授回顾了香港与珠三角城市群的关系,提出城镇群研究应加入时间的维度,并认为大数据等新技术有助于对城镇群动态发展的把握。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常务副院长范钟铭从规划实践的角度梳理了我国城市群规划的几个阶段,对经济格局变化对城市群空间尺度、梯度等方面产生的影响进行了讨论。

广州地理研究所张虹鸥所长回顾了历版珠三角城市群规划的成功经验和遗憾,并认为未来城市群规划应加强对社会、政策研究,实现从政府规划转向公众规划的转变。

深圳市城市空间规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裁唐曦文首先提出了城市群一体化过程中出现的区域协同治理、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供给等实际问题,进而提出了城市群规划的优化方向。

江门市城乡规划局林健生局长从规划管理的角度总结了过去城市群规划存在的重城轻镇、刚柔失衡等几个问题,提出了城市群规划法定化、精练化等几点希望。

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李建平提出珠三角城市群正经历从城乡一体向区域一体以及从城乡协调向城乡协同的两个转变趋势,并认为同城化、集合城市等是未来城市群发展值得进一步关注的议题。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