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2016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主题论坛

2016-10-08 17:35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2016年9月25日上午,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学工委)承办的2016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主题论坛“规划60年:成就与挑战”在沈阳新世界博览馆505-506会议室举行。论坛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先生主持。本次论坛的主要议题包括:(1)60年来我国城乡规划在作用发挥、体系构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的历史总结与经验传承;(2)在新的社会经济发展背景下,我国城镇化发展、城乡建设方式等方面面临的新的挑战和发展趋向;(3)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城乡规划在理念、价值观和技术方法等方面的需要传承、培育、补充和完善的主要内容;(4)与新型城镇化战略与新的城乡建设方式相适应的我国城乡规划的编制内容、技术和框架体系以及制度和能力建设的创新。

学会顾问、同济大学陈秉钊教授,学会顾问、原建设部总规划师陈为邦先生,学会顾问、北京大学周一星教授,学会名誉理事、南京大学崔功豪教授,原沈阳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李国才先生,学会城市设计学术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同济大学卢济威教授,原哈尔滨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凤山先生,原辽宁省建设厅总规划师林巧先生,原辽宁省建设厅副总规划师孔庆融先生等多位规划界的老前辈老专家先后结合自身的经历和体会,对60年来我国城乡规划取得的成就和今后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回顾和展望;学工委委员王富海、武廷海、刘奇志、叶斌、张兵等也纷纷发言,对各位前辈的卓越贡献表达了由衷的敬意,同时针对论坛的议题从不同的侧面发表了各自的见解。

与会嘉宾认为, 60年来我国的城乡规划在落实国家与区域发展战略、指导城乡空间的合理布局、提升城乡发展的质量、高效配置城乡土地和空间资源、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和公共利益、促进城乡和谐发展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丰富和完善学科知识体系、建立健全城乡规划法律体系、促进行业机构发展与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也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就。同时,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正在进入“新常态”,城乡发展方式及其趋势呈现出新的特征,城乡规划处于一个新的历史转折点上。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城乡规划在作用发挥、体系构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将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邹德慈先生在最后的总结中特别强调,“城市有自己的客观规律,搞城市规划最重要的就是要认识城市发展的客观规律。建议学会要下大力气研究我们中国城市发展的客观规律”。

学会副秘书长曲长虹,学工委委员孙施文、杨保军、张菁、吕传廷、王学海、王世福、邹兵、周建军、李志刚、黄建中,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位与会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在将近4个小时的讨论中始终座无虚席,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