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支持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

2016-10-09 1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9日电 据发改委网站消息,发改委等5部门日前印发《关于支持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要用10年左右时间,建立健全支撑产业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机制、平台支撑体系,构建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集群。建立创新驱动的产业转型升级内生动力机制,形成以园区为核心载体的平台支撑体系,构建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集群。

《意见》表示,要以深化改革开放,优化发展环境,激发创新活力为重点,着力优化产业结构,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探索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再造产业竞争新优势,为推进我国产业迈向中高端作出更大贡献。

《意见》提出,要依托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现有产业基础,把握需求变化趋势,提高有效供给能力,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探索符合本地实际、各具特色的产业转型升级路径和模式。

通过支持传统优势产业改造促转型升级。有力、有度、有效落实“三去一降一补”工作任务,依法依规淘汰钢铁、煤炭等原材料工业落后产能和处置过剩产能,发展符合市场需求的精深加工产品。

通过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促转型升级。重点支持发展“中国制造2025”确定的10个重点领域。深入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以高速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和信息技术产业为支撑,支持加快发展信息技术和网络经济,加大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汽车、能源、装备制造、生物等传统优势领域的融合创新。

通过承接产业转移和产业合作转型升级。支持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建立项目环境准入标准,在防止污染转移的基础上,积极承接有利于延伸产业链、提高技术水平、促进资源综合利用、充分吸纳就业的产业,因地制宜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具有水、电力、原材料等资源优势[0.65%]的城市,可在生态环境不受破坏影响的前提下适度引进原材料精深加工产业。优化外商投资结构,鼓励外商投资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生产性服务业等产业。

通过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等方式促转型升级。积极引导制造业企业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推广工业设计、定制化服务、供应链管理、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新模式,大力发展服务型制造,对产品设计、营销方式、支付结算、售后服务等环节进行创新,培育科技、物流、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发展工业文化,重视工业遗产的保护利用,引导与科普教育、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相结合,鼓励改造利用老厂区、老厂房、老设施及露天矿坑等,建设特色旅游景点,发展工业旅游。

《意见》强调,要明确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任务。一是完善体制机制,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向纵深推进,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程序,加快构建以“亲”、“清”为主要特征的新型政商关系。二是壮大企业主体,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支持国有企业瘦身健体、做强做优,在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中发挥重要引领作用。三是鼓励创新创业,支持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与高等学校、中科院等研究院所、企业联合建设研发平台和创新平台,加快大学科技园、留学生创业园、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新载体建设,孵化培育早期项目。四是开展试点示范。对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力度较大、工作成果突出的城市,支持设立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先行先试重大改革和重大政策,探索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意见》还明确,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包括产业政策、创新政策、投资政策、金融政策,土地政策等。创造良好政策环境,重点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和示范园区改革创新,形成推动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政策合力。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