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6日上午,为适应新时期培养复合型人才的需要,推动城乡规划学与公共管理学的学科融合发展,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和教育部高校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举办“城乡规划和公共管理学科融合发展研讨会”。邀请城乡规划、公共管理两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就学科融合发展的必要性、方向目标和实现路径展开深入探讨,会议将向国务院学位办提出学科融合与发展的相关申请。

        住建部副部长黄艳从自身经历出发,阐述了促进城乡规划学和公共管理学的交叉学科建设发展的必要性,并提出四点建议,强调学科和跨学科的融合和建设,必须要适应新时期的要求。    

2016年

  • 8月周一

    1

    • 1986年8月1日

      国家土地管理局正式成立。

    • 1988年8月1日

      国务院公布了第二批40个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使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总数达到84个。

  • 8月周二

    2

    • 2002年8月2日

      由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的《北京皇城保护规划》,在京通过了专家论证。

    • 2008年8月2日

      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入开展全民节能行动的通知》(国办发[2008]106号)。

  • 8月周三

    3

    • 1998年8月3日

      建设部下发关于印发《城市总体规划审查工作规则》的通知。

    • 2005年8月3日

      中国城市规划专家任震英逝世,他被誉为“兰州城市发展建设的开拓者和奠基人”、“城市规划领域中获得全国设计大师称号的第一人”。

    • 2006年8月3日

      国务院致函浙江省人民政府(国函[2006]69号文)对宁波城市总体规划做出批复,原则同意修订后的《宁波市城市总体规划(2006-2020)》。

    • 2015年8月3日

      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逐步提高城市道路配建地下综合管廊的比例,全面推动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到2020年建成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地下综合管廊并投入运营。

    • 2016年8月3日

      住建部发布《关于做好2016年特色小镇推荐工作的通知》。

  • 8月周四

    4

    • 1955年8月4日

      国务院发出《关于工业和民用建筑贯彻防空措施的指示》。

    • 1986年8月4日

      国务院批准天津市总体规划。

  • 8月周五

    5

    • 1955年8月5日

      国务院批转国家建设委员会《关于在基本建设中贯彻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节约方针的措施》。

    • 1999年8月5日

      国务院以国函[1999]94号文,批准了天津市的城市总体规划。

    • 2007年8月5日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综合减灾“十一五”规划》。

    • 2013年8月5日

      8月5日,住建部公布第二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确定了103个城市(区、县、镇)试点。

  • 8月周六

    6

    • 1984年8月6日

      6-10日,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在北京召开了由大连、秦皇岛、天津、烟台、青岛、福州、厦门、广州、深圳等9个城市参加的部分沿海开放城市规划建设座谈会。

    • 2003年8月6日

      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加强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管理。

    • 2014年08月06日

      国务院以国函〔2014〕98号发布《关于同意将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批复》。

  • 8月周日

    7

 学会组织召开“城乡规划与公共管理学科融合发展研讨会”

6月26日上午,为适应新时期培养复合型人才的需要,推动城乡规划学与公共管理学的学科融合发展,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和教育部高校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举办“城乡规划和公共管理学科融合发展研讨会”。邀请城乡规划、公共管理两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就学科融合发展的必要性、方向目标和实现路径展开深入探讨,会议将向国务院学位办提出学科融合与发展的相关申请。【详细】

 凤凰城市论坛 暨“规划西部行”(内蒙古站)启动仪式

2016年7月29日,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主办,内蒙古城市规划市政设计研究院、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凤凰品城市》杂志共同承办的“凤凰城市(呼和浩特)论坛”暨“规划西部行”启动仪式在呼和浩特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作为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以“传统文化与城市更新”为主题,广邀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传统文化传承与城市更新改造的共生共荣之道。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家凤凰城市理事会理事单位代表以及特邀城市的规划管理者和建设者参加了此次论坛。【详细】

 黄艳: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推动跨学科的融合与建设

在城乡规划和公共管理学科融合发展研讨会上,住建部副部长黄艳从自身经历出发,指出,在任北京市规委主任的十年来,她一直在探索城市规划向公共政策和公共管理的扩展,但这一过程比较艰难。因为我们规划与建筑学科教育的基本思路比较局限于开山建路、拆建房屋、修建下水道等内容,工作的对象往往不是直接对着人,而是物质空间对象。【详细】

 “规土合一”将破“城中村”困局

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于7月29日正式挂牌,在挂牌仪式上,市编办副主任左铭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规划和国土两个职能部门的合并,意味着本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将和城市总体规划合并,是北京市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部分,是贯彻中央精神的具体举措。而这,将意味着城乡用地将被统筹考虑,有望突破“城中村”所带来的困局。【详细】

 厦门综合管廊首次与海绵城市建设结合

近日,市市政园林局、市建设局和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发布了《厦门市综合管廊工程技术规范(试行)》。它不仅为厦门今后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的规划建设和运营维护提供了技术标准和规范,更为全国综合管廊的发展提供了可示范、可借鉴、可推广的样板。《规范》 在全国范围内首次把综合管廊的规划建设与海绵城市、城市防洪排涝的规划建设相结合。【详细】

 广州全面布局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随着全球化、信息化进程加速,交通网络、信息网络、产业网络、创新网络、人才网络逐步完善,全球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加速集聚扩散,枢纽带动力和网络连通性直接决定城市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将凸显广州城市特征,强化城市功能,发挥珠三角城市群核心城市的龙头作用,在全球城市体系和全国城镇体系中扮演重要角色。【详细】

 编委解读:新版《城乡建设用地竖向规划规范》

《竖向规范》作为城乡规划的行业标准主要面向规划层面,设计阶段另有详细的其他标准,竖向规划与防灾、排水、防涝紧密相关,对于防灾排涝,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目前更多的是使用工程性的措施。如果在规划层面就解决一定的问题,那么下一步施工单位就不需要做更多的防护工程措施。比如说做道路竖向规划时,就区域范围内做整体的考虑,那么对于设计单位来说,就不需要考虑怎样布置缓坡或排水管道的问题。对于管理单位和督查部门来说,《竖向规范》的内容,尤其是其中的强制性条文,是后期管理的一个标准和依据。【详细】

 仇保兴:城市如何让生活更美好

纵览世界各国城市化进程,城市建设都带动了现代化建设,改善了人民生活。然而,相伴而来的空气污染、交通拥堵等,也给人民生活增添了困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化快速推进,对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带动作用十分显著,但在一些城市也出现了城市病。城市如何让生活更美好?从根本上说,应在充分尊重城市发展规律的基础上科学推进城市建设。【详细】

 “城市看海”频现 海绵城市规划应回归问题导向

今年入夏以来,中国多地发生暴雨引发洪涝灾害,各大城市轮番上演“城市看海”景象。强降雨天气增多的气候原因主要是全球变暖,导致中国东部强降水趋势增多,大暴雨增多。城市热岛、大气污染物和高楼大厦群等影响,导致城市雨岛效应。海绵城市目的是减少城市内涝问题,但专家建议应回归问题导向,避免过度工程化、盲从化、雷同化和景观化的问题。【详细】

 苏州城市总体规划 八大亮点打造“T”型新天堂

2日,国务院批复了《苏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原则同意该《总体规划》的实施。据苏州市规划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总体规划》共有8大亮点,确立了转型的主题、强调了区域和城乡的统筹协调、加强了生态环境保护、划定了城市开发边界,开启了苏州城市交通的轨道时代、完善了历史文化保护,确保苏州全国历史文化保护示范城市的地位、加强了城市设计,以及重视与民生相关的各类设施和空间的布局。【详细】

 北上广超常住人口增速放缓,咋调控

近年来,为缓解城市人口压力,中国一些超大城市地方政府纷纷出台政策,大力推进人口疏解工作。相对应的现象是,这些地方的常住人口增速开始放缓。“超大城市既需要人口增加带来的规模效益,又对人口集聚带来的各种压力不堪重负。这个问题本身是个悖论。”张翼表示,劳动人口的增加在常量上是决定一个地区国民生产总值的重要因素。所以,超大城市做人口的减法往往难于做经济的加法。【详细】

  • 1
  • 2
  •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