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青岛国际化战略:2049年建成新型国际湾区都市

2016-08-02 14:24 来源:青岛新闻网

1日上午,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市委、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的《青岛市推进实施“国际化+”行动计划(2016-2017年)》(以下简称《“国际化+”行动计划》)。《“国际化+”行动计划》根据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国际成长力、国际吸引力和国际支撑力等指标,分行业分领域落实到100项工作实事上。

“国际化+”落实在100项实事上

记者从发布会获悉,《“国际化+”行动计划》100项工作实事包括建立国际城市规划四大标准体系、实施国际城市服务功能体系现代化建设十大系统工程、推进国际城市现代产业综合实力提升七大行动计划、开展国际城市现代文明和国际交流水平提升两大系列活动。

在现代化建设发面,青岛将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建设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推进城市空港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开工建设地铁4号线、8号线,加快地铁2号线、1号线和蓝色硅谷、西海岸城际快线建设,开通运营地铁3号线全线;加快推进青岛保税港区向自由贸易试验区转型升级。提升胶州“海铁陆空”多式联运铁路集装箱运量,形成以青岛为枢纽的国际集装箱货运中心。

在生态环境保障体系方面,按照国际城市战略指标体系,青岛将实现市区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浓度同比下降5%。

在推进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建设行动计划中,青岛将争取2016年青岛母港接待邮轮达到70航次,接待游客达到6.5万人次;青岛将建设西海岸凤凰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提升崂山旅游风景区、西海岸大小珠山旅游风景区建设水平。

在推进东亚知名文化都市建设行动计划中,以西海岸灵山湾国际影视产业基地为依托,青岛将对标美国好莱坞积极争取举办青岛国际电影节,对标法国戛纳电影城,打造具有世界水平的“东方影都”。

青岛国际城市战略分三步走

据市商务局通报,目前,我市实施国际城市战略推进工作已全面展开。国际城市战略主要分为基准启动期、实施展开期、中远规划期三个阶段组织实施。

基准启动期(2016年),基本形成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功能框架。实施展开期(2017-2021年),到2021年建党100周年时初步实现建成区域性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目标。中远规划期(2022-2049年),到2049年建国100周年时建成在东亚地区经济实力雄厚、城市文化软实力突出,具有较强世界影响力的新型国际湾区都市。

青岛市国际城市战略指标体系发布

1日上午的新闻发布会制定发布了青岛市国际城市战略指标体系。指标体系包括一级指标和二级指标两个层次。一级指标涵盖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国际成长力、国际吸引力和国际支撑力五大方面。35个二级指标是针对一级指标细分后的具体量化指标。

经测算,2015年青岛对低阶国际化的实现程度为68.5%,对中阶和高阶国际化的实现程度分别为53.7%和44.5%。

以此为基础,结合青岛发展实际,争取到2020年青岛对低阶国际化实现程度达到90%以上,基本达到低阶国际化水平;到2030年达到中阶国际化水平,具备向高阶国际化迈进的坚实基础;到2050年争取达到高阶国际化水平。

总的来看,经过多年高速发展,青岛在开放型经济、城市软硬件设施等方面取得较大进步,产业结构优化、基础设施水平、宜居幸福建设、人民生活质量、安全生产形势等方面总体发展良好,已经达到了低阶国际城市的要求。但是,在国际知名度、国际事务参与程度和对外吸引力等方面还需要加大工作力度。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