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专题会议十:生态规划与宜居环境营造

2016-09-26 11:49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由城市生态规划学术委员会承办的“生态规划与宜居环境营造”专题会议于9月25日上午在沈阳市新世界博览馆举行。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城市生态规划学术委员会秘书长、江苏省城镇化和城乡规划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小卉主持会议,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影像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马向明做特邀报告,9位优秀论文作者宣讲了论文。与会专家聚焦“河网湿地保护”、“生态治理促进宜居城市建设”、“微气候模型应用”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

“河网湿地保护”是本专题会议的重要讨论内容,马向明总规划师以珠江三角洲城市群为例,针对河网三角洲提出了统筹三生空间关系的河网利用策略,应包括利用河网在城镇密集区形成生态廊道、利用河网打造城市健康生活和户外运动的主骨架、依托河网打造彰显城市特色的空间场所。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的何舸、成都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吴欣玥针对湿地生态系统,提出了湿地的空间布局、生态系统构建、生态功能区的划分及管控策略。

在“生态治理促进宜居城市建设”方面,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俞露、江苏省城镇与乡村规划设计院的吴文佳、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城乡规划院的闫煦分别探讨了港口与填海区、城市边缘区、干旱地区城市的宜居城市建设策略,主要包括适宜产业发展、生态系统构建、生态空间管控、环境治理修复等。

城市微气候模型模拟也成为本专题会议的讨论热点,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孙欣、安徽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的孙宜然分别采用ENVI-met、WRF和Airpak模型对城市空间形态与城市热岛效应、风环境进行了模拟,并提出了城市空间形态引导策略及通风廊道规划控制措施。

此外,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赵殿红、江苏省城镇与乡村规划设计院的赵霁月分别以海绵城市理念下的绿地系统规划、生态廊道评价为主题进行了演讲。

“生态规划与宜居环境营造”专题会议会场

主持人城市生态规划学术委员会秘书长陈小卉

特邀嘉宾马向明总规划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