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自由论坛十五:大数据分析与机器学习在规划创新中的应用

2016-09-28 11:39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在2016年的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上,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沈阳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主办了主题为“大数据与机器学习在规划创新中的应用”的自由论坛,于2016年9月26日上午9:00在沈阳新世界博览馆四楼展厅4C召开。大数据是近年来城市规划领域最炙手可热的话题之一,机器学习在城市规划和城市研究中的应用刚刚开始,本次论坛的与会嘉宾们根据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从多个角度探讨了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在规划创新业务方面的应用情况。

围绕从单项数据挖掘到智能化综合决策,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袁昕院长指出随着城市发展阶段的变化,规划行业的服务对象由服务城乡规划拓展为服务城乡治理,由服务行业拓展为服务产业和社会,而工作方式由一张蓝图拓展为沟通协商公共政策制定,作业工具亦由传统数据分析拓展为多元数据交互分析与模拟。北京晶众智慧交通科技有限公司黄伟副总裁指出未来的交通规划一定是由经验驱动型转变为数据驱动型,而现在的模型逐步会被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和动态、多元的大数据所替代。上海数慧系统技术有限公司程洋副总架构师做了基于大数据平台的多源数据融合技术探索与实践,并从数据、计算、协同三个维度详细阐述了解决问题的逻辑及应用结构。

围绕大数据分析与机器学习的最新进展,微软亚洲研究院郑宇研究员通过详细介绍城市用地识别、道路拥堵评估与城市人口火山黑洞识别三个案例,展示了机器学习对理解城市、发现城市问题中的应用潜力。沈阳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张晓云副院长采用生态位模型进行房价空间分析,试图通过居住用地供给差异化与配套设施建设供给差别化引导人口与用地协调发展。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高文秀教授应用城市信息学(Urban Informatics )实现基于社交媒体数据进行城市土地利用的分析。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技术创新中心李栋副主任借助随机森林模型,判断各主要影响因素对上海空间单元内年轻人比重的影响权重。

围绕城市规划管理决策应用大数据分析及机器学习技术的反思,同济大学吴志强教授在开场发言中指出大数据分析的目标是对城市的理解和对规划的支撑,城市系统是动态及复杂的,传统的经验和智慧不足以剖析城市的实时情况,人工智能能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钮心毅副教授就大数据与城市规划的关系提出了几点思考:大数据与城市规划理论是什么关系,大数据应用需要新的研究方法,大数据需融入传统技术框架并建立新的框架。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尹稚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提出大数据分析要建立在人与机器之间更容易被理解的表达机制上,目前的数据研究都是时政研究,数据研究需要探讨跨界合作的方法和工作机制,构建互动的价值观念和突破学科壁垒的有效合作。

本次自由论坛吸引了300余位代表到场参与交流。来自不同背景的论坛嘉宾共同探讨了有关大数据与机器学习在规划创新中的有关问题,涵盖城市管理、交通等主题,在理论、方法、技术上各有侧重。演讲内容丰富、观点独到,讨论环节也精彩不断、气氛热烈。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