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住建部专栏-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工作五年行动 > 正文

北京:海淀今年拆违不少于400万平方米

2017-04-11 16:33 来源:北京日报

日前,京藏高速西三旗桥东南侧,西三旗街道悦秀园社区里,一处形成19年、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的私搭乱建被拆除,清退流动人口100多人。今后,这里将改建成绿地或停车场。记者了解到,今年,海淀区力争拆违面积不少于400万平方米,涉及人员不少于7.7万人。

早上,记者从京藏高速辅路旁的一条通往悦秀园社区的小路来到西三旗街道当天的拆违地点。这处藏身居民区的违法建设,从墙外看就是一处普通院落,走进去才发现,在正对门口的二层彩钢板小楼后面,隐藏着杂乱无章的低矮平房,还有自建公厕。清退前,租户众多、人员混杂,用蜂窝煤和煤气罐取暖做饭,安全隐患大;没有专业物业保洁,垃圾遍地、污水横流,卫生隐患突出。

“这块三角地占地2000平方米,是阳光房地产开发集团开发悦秀园小区时的遗留地块。当时建南边的雪梨澳乡小区时,应周边居民要求,留一条通往京藏高速的小路,路北留下了这块三角地。”西三旗街道办事处主任付晓明介绍,从1998年开始,这块地就处于闲置状态,随后被个人承接下来私搭乱建,出租给外来人口,形成面积1500平方米、房间五六十个、聚集一百多外来人口的一个小院。

经过街道多次摸排、走访、召开专题座谈会、约谈地块管理人、与租户面对面沟通,该地块的租住人员全部顺利清退。这块三角地上的违法建设全部拆除。“今后,街道将与开发商沟通,计划把腾退出来的土地还绿,或者改造成停车场。”付晓明介绍。

海淀区城管执法局局长王志伟介绍,该区今年的拆违重点工作涉及以下区域:一是海淀镇和青龙桥街道,违建总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目前已拆除近7万平方米,预计4月底前全部拆完;二是东升镇小营村,集体土地上的20万平方米违法建设,为小营地区产业提升储备土地;三是永定河引水渠南岸田村路街道段,全长三公里左右,违法建设面积有六七万平方米,计划今年六七月份要完成拆除,实现绿化;四是阜石路南侧田村路街道段,今年也将完成拆违,打造绿化带;五是京新高速(G7)西侧上地街道办事处段,违法建设拆除后将还绿,建设人行步道,实现该路段人行道和机动车道分离,缓解地区道路拥堵;六是S2线海淀段两侧,今年将重点拆除这一地区铁路两侧的违法建设;七是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品质提升工程,对花园路街道的塔院社区和月季园社区的违法建设进行拆除,争取在绿化黄金期前完成,让两个社区今年就能实现绿化美化。

去年,海淀区共拆除违法建设1267处311万平方米,涉及人口14.18万。腾退后的土地修路3万平方米,还绿69万平方米。通过拆违,辖区群众对环境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显著提升。“现在违法建设的所有者和承租人对拆违工作的认可度越来越高,一般拆违工作都分自拆、助拆、强拆三步走,截至目前,自拆和助拆的比例已经达到了99%。作为城管部门,我们非常感谢拆违对象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配合。”海淀区城管执法局副局长金文良告诉记者。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陈宪:“中部地区崛起”20年 高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