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住建部专栏-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工作五年行动 > 正文

住建部:蓬莱违法建设治理注重做好“四个结合”

2017-06-21 10:40 来源:住建部 作者:蓬莱市违法建设整治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山东蓬莱市在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中,注重创新思路,找准工作切入点,做好四篇结合文章,保持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稳步、高效推进。据不完全统计,自违法建设整治工作启动以来,全市共拆除违法建设116处、5.7万余平方米,新增违法建设实现“零增长”。

一是做好与棚户区改造的结合文章。蓬莱今年计划新实施棚户区改造1790户。为确保这项工作顺利推进,蓬莱市在违法建设整治工作中,注重为棚户区改造清障。安排专门力量搞好棚户区改造范围内违法建设的调查、梳理和整治。截至目前,累计查处影响棚户区改造的违法建设1.5万平方米。针对这些违法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结合棚户区改造进度安排,逐一拿出了拆除计划。仅3月13日一上午的时间,指挥部在紫荆山街道、蓬莱阁街道和城管大队的大力配合下,拆除棚户区改造范围内违法建设1.1万平方米。其中蓬莱阁街道办事处邹于新村选址区域养猪场1处、养鸡场1处、看护房3处,占地面积约1万平方米,违建面积6000余平方米;紫荆山街道新北市场选址北侧11处违法建设,占地面积约1万平方米,违建面积5000平方米。

二是做好与路域环境整治的结合文章。根据烟台市和蓬莱市两级政府对路域环境整治、提升道路景观档次的总体部署和要求,蓬莱市违法建设整治指挥部适时将违法建设整治工作与路域环境整治相结合,将路域环境涉及的违法建设问题全部纳入到存量违法建设管理,作为一段时间违建整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先后召开现场调度会5次,指挥长现场了解进度、查找问题、研究对策、部署工作。同时,跟踪督办,限期拆除,落实销号。并积极指导各镇街建立健全违法建设整治档案。截至目前,已拆除G18高速蓬莱段违法建设3处,机场路沿线违法建设6处,高炮广告21块,清理垃圾11处,粉刷电力设施机井房等7处。通过有效治理,清理出的空余场地将用于路域绿化和恢复耕地。

三是做好与城区示范路创建的结合文章。从今年3月上旬开始,蓬莱市全面启动城区“市容管理示范路”创建行动,计划把城区钟楼东路、钟楼北路、钟楼南路等13条道路创建为“市容管理示范路”。其中杜绝乱搭乱建是重要指标之一。为此,指挥部以此为契机,注重做好违法建设整治与城区示范路创建结合的文章。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责成城管大队直属和街道中队不遗余力抓好乱搭乱建排查和整治,确保发现一处拆除一处。对拒不服从管理的相关业户,坚决“零容忍”,依法从重处罚。对在督查、考核中,管控不力、分数连续三次以上在末位的责任中队,将责成城管大队启动问责机制,并责令限期达到整治标准,以确保“市容管理示范路”落实到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发现并拆除城区存量乱搭乱建26个、1000余平方米,使违法建设整治工作和城区示范路创建相得益彰、齐头并进。

四是做好与幸福蓬莱建设的结合文章。蓬莱市违法建设整治指挥部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把“721工作法”(让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贯穿于违法建设整治工作全过程,严格执法,文明服务,尽全力维护群众利益、确保群众满意,为幸福蓬莱建设做贡献。在采取印发《致市民一封公开信》、本地媒体公开违法建设整治工作的范围和重点以及违法建设情形和法律依据等多种形式,广造舆论氛围、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的同时,针对每一处违法建设,认真研究其成因和当事人家庭情况,严格执法依据,以案释法,陈述利害,以自拆助拆为主,慎用强拆,全力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减少当事人的损失。3月14日上午,在处置南王街道办事处辖区一处违法建设时,为保留空心砖的完整性,指挥部组织南王街道办事处和城管大队拆违人员对该建筑人工助拆,并积极主动帮助联系买家,为当事人减少2万多元的经济损失,赢得了当事人和群众的交口称赞。自违法建设整治工作启动以来,没有出现一起投诉和争议案件。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