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住建部专栏-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工作五年行动 > 正文

泰安扎实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工作

2017-04-11 16:30 来源: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全省违法建设治理行动动员会召开后,泰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主要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听取工作汇报,安排部署治理行动,扎实推进违建治理,并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迅速组建治理行动领导机构。市规划局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参照全省领导小组组成,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了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和指挥部成员名单的建议,并征求了各部门单位的意见。目前,领导小组和指挥部组成已通过市政府常务会审议。指挥部从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管委会抽调33名业务骨干充实到指挥部,成立了综合组、宣传组、督导组和安全保障四个工作组,全力推动工作开展。各县市区、管委会也分别成立治理行动领导机构,加强了对治理行动的组织领导。

二是制定完善治理行动实施方案。按照省实施方案,结合我市实际,研究起草了《关于深入开展全市城市违法建设治理行动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治理行动的目标任务、范围重点、职责分工、治理方案、治理阶段和保障措施,并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的意见。《实施方案》已通过市政府常务会审议,并按市领导要求,结合外出考察学习经验进行进一步细化完善。

三是组织人员赴浙江四市和省内三市考察学习。2016年12月13日至16日,市规划局党组副书记、调研员刘忠义带队,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政府法制办、市政府督查室、市国土局、市规划局、市城管局有关人员参加,组成学习考察组,赴浙江杭州、湖州、金华、义乌四地考察学习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先进经验。12月14日至16日,市规划局规划监察支队支队长王宜贺带队到济南、青岛、东营三市考察学习。

四是草拟相关配套政策。为强化违法建设治理行动的顶层设计,指导和推进全市治理违法建设工作,指挥部借鉴先进地市的经验,组织相关成员单位研究起草了《泰安市违法建设处置指导意见》、《关于支持和保障违法建设治理行动的意见》、《关于严明纪律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全力推动我市违法建设治理工作顺利开展的通知》、《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督察考核办法》、《全市城市违法建设治理行动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等违建治理配套政策。目前,五个文件已完成征求意见稿。

五是全面细致开展违建排查摸底工作。为全面彻底的摸清违建底数,自全省动员会召开后,泰安立即着手组织调研摸底。10月25日至28日,市规划局会同市国土局、住建局、城管局,分三组到各县市区、市高新区、泰山景区,以及部分街道办事处、社区、小区,对全市违法建设进情况进行调研分析。同时,我们多次召开摸底部署会,并组成督导组对各县(市、区)、管委会违建摸底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各县市区、管委会高度重视摸底工作,组织专门班子对辖区内违法建设进行详细摸底。目前,摸底工作已基本完成。

六是扎实开展控新拆旧工作。按照“边排查摸底边拆除治理”的原则,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制,充实巡查力量,加大巡查频率,对新增违法建设“零容忍”,实行即查即拆;对存量违法建设,符合条件,立即拆除。截止目前,共拆除各类违法建设327处36.79万平方米。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