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2019重庆城市专题推荐——城市名片——活力之城 > 正文

江北嘴完善区域配套 打造重庆最具活力区域发展经济中心

2019-09-09 09:24 来源:腾讯

通往码头的老石阶,江北公园的露天电影,老式居民楼……这是属于江北城的记忆。如今,人们记忆中的老江北城已然远去,江北嘴的面貌焕然一新,成为重庆城市变革中的一张名片。

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两江新区的战略定位,江北嘴是重庆打造长江上游金融中心的核心区。

如今,江北嘴的各项配套设施正在逐步完善。作为一个金融机构高密度集的区域,江北嘴 CBD在规划上未雨绸缪:不仅要建设一个金融中心,也要打造一个宜居乐业、人文自然优美的生态典范。

目前,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已形成了金融业为核心产业,以专业服务业、文化旅游业、现代商贸业为支撑产业,以信息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配套的产业新格局,力争打造成为重庆最具活力的区域发展经济中心。

旧貌换新颜

危房聚集区变身重庆金融地标

作为一个老城,江北城承载了重庆人的美好回忆。但作为一个聚集了10几万人、危旧房面积达100多万㎡的老城,江北城环境的恶劣同样让人不堪回首。

年12月,江北城旧城改造工程宣布启动;2004年,为打造重庆中央商务区,将江北嘴建设成国内重要功能性金融中心,江北嘴投资集团成立,并负责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和南岸区广阳岛的统一规划、整体拆迁及整体开发建设。

千年水码头变身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古老的城池承载了新的历史使命。如今,一个崭新的现代化都市正在强势崛起。

十几年来,江北嘴投资集团累计投资近两百亿元相继完成江溉片区和广阳岛整体征地拆迁、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建成重庆大剧院、江北嘴中央公园、江水源工程等一批市级重点项目,有力推动了江北嘴金融核心区从形象开发向功能形成转变。

截止2017年底,江北嘴金融中心累计实现开工面积约775万平米,竣工面积约367万平米,154栋高楼竣工封顶,已有金融城、国金中心、财信广场、力帆中心、锦嘉国际大厦、重庆农商行大厦等项目投入使用。

在市政配套方面,目前,江北嘴已建成市政道路25公里,开通轨道6号线,正在建设溉澜溪片区路网。寸滩片区正在建设市政道路和轨道4、9号线。除塔山村地块外,江北城、溉澜溪及寸滩片区土地已出让完毕,进入了项目全面建设阶段,一个优良的招商安商环境已经形成。

在打造金融新城的同时,江北城作为重庆城市文明的的发源地得以延续,如今,有着上百年历史的基督教堂和天主教堂已经得到修缮、三洞桥民俗风情街、科技馆等相继建成。

接下来,总投资5.69亿元的江北城滨江段消落区综合治理项目将于2018年春启动,预计工期两年,将建设7个广场和8处亲水平台,把江北城滨江段消落带打造成岸线美化、休闲赏景的好去处。

轻轨交错 发达交通对外畅联

据悉,江北嘴分为江溉片区和寸滩片区,片区道路规划总长度38公里。目前,除塔山村地块外,江北城、溉澜溪及寸滩片区土地已出让完毕,进入了项目全面建设阶段。

“江北嘴已建成市政道路25公里,开通轨道6号线,正在建设溉澜溪片区路网。”据江北嘴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黄花园大桥、朝天门大桥、千厮门大桥已经打通了江北嘴对外联系通道,轨道6号线直达区域内外,8个公交站点和23条公交线路让江北嘴和主城实现无缝对接。

值得一提的是,寸滩片区正在建设市政道路和轨道4、9号线。江北嘴片区不仅能在区域内无缝连接,在短时间内畅达全城,还借助江北国际机场、龙头寺火车站等辐射全国的立体交通网络,接轨世界,这无疑为该片区的发展增添了又一助力。

国际配套 打造国际开放型宜居新城

不仅是交通,江北嘴的城市配套也在飞速完善中。

教育配套方面,江北嘴已经逐渐形成了领先的国际教育设施。据江北嘴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按照功能定位划分为三个片区,即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核心区(江北城)、拓展区(溉澜溪)和配套区(寸滩)。这三个片区内,涉及学校8所,总规划用地面积约453亩。

记者了解到,在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核心区,规划了江北城片区1所学校,现为在建项目,拟于今年9月正式开学。从硬件、软实力上全方位打造成为江北区最具竞争力的九年制义务学校。

在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拓展区,规划了小学3所,包括建成的中学巴蜀中学和承善中学,巴川中学正在建设当中。

在江北嘴中央商务区配套区,规划有1所学校,该所学校为规划中小学用地,面积约54亩,位于西派城和鲁能新城外滩之间。

优质的教育资源吸引着大量的高端人才在这里定居 ,该片区也规划了大量高品质楼盘,其中,在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核心区住宅楼盘主要为,九龙仓和中海联合打造的寰宇天下、紫御江山。在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拓展区,则分布了恒大中央广场、万科御澜道、保利观澜、鸥鹏教育新城和星耀天地。在江北嘴中央商务区配套区,则有中铁建西派城和鲁能新城外滩的加入。

人文荟萃 打造特色商业街区

江北嘴中央商务区规划在充分尊重历史、展望未来的理念指引下,按照“双城一轴五区”的城市空间进行布局,集中建设高档金融办公写字楼、金融服务设施和重庆大剧院、重庆科技馆等一系列市级大型公益文化设施。

其中,在文化方面,重庆大剧院是集歌剧、戏剧、音乐会演出、文化艺术交流多功能为一体的大型社会文化设施,已经成功举办了《猫》《大河之舞》《歌舞青春》等众多演出。

此外,重庆科技馆也在此落户,馆内共设生活科技、防灾科技、交通科技、国重庆科技馆防科技、宇航科技和基础科学6个主题展厅,以及儿童科学乐园和工业之光2个专题展厅,展品涵盖材料、机械、交通、军工、航空航天、微电子技术、信息通讯、计算机应用及中国古代科学技术等多项学科领域。

在商业基础设施方面,位于江北嘴的三洞桥民俗风情街外街项目已建成。风情街项目以三洞桥遗址为纽带,串接形成荟萃川东传统民居建筑,具有巴渝传统民俗建筑特色风貌为主体,坐拥新城市旅游景观、新商业休闲景观及新城市人文景观于一体。

同样位于此的重庆IFS国金中心也成为了改写高端消费格局的商业新聚集地:66万平方米的建筑规模,11万平方米的体验购物mall,囊括国际一线品牌。该中心于2017年末华丽亮相,被誉为重庆版“海港城”。日臻完善的商业设施,正释放出愈来愈强的聚合效应。

绿色生态 构建活力之城

在探寻城市建设的路途上,江北嘴借势长江、嘉陵江交汇的天然优势,以“产城融合、智慧升级”的城市规划,将国家级的山水园林新区努力建设成为“一半山水一半城”的大美新城。

在生态城市建设上,江北嘴中央公园占地130多亩,其中超过一半的面积是绿意盎然的青草地。江北嘴中央公园的景观主轴线将中央公园、重庆科技馆、重庆大剧院、夏太祖明玉珍墓连成一线,并与南山观景台、朝天门码头、洪崖洞遥相呼应,成为市民周末的好去处。

在生态城市建设上,“水空调”已稳定运行,江北嘴CBD商业中心400万平方米公共建筑享受着“水空调”利用江水带来的清凉。由于使用了集中供冷供热,这里虽然高楼林立,却没有一台空调外机。“水空调”是指利用江水水温比较稳定的特点,通过江水源热泵技术,用电力将江水汇集到热泵中转换,使之形成一种空调系统。与传统空调相比,绿色环保的“水空调”不仅避免了噪音、热排放、空气污染等弊端,还比传统空调节能30%以上。

如今,江北嘴中央公园、江水源等一批市级重点工程已先后建成,形成了江北嘴优良的招商安商环境,也让江北嘴正成为两江新区得天独厚的生态宜居之城。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