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2019重庆城市专题推荐——城市名片——活力之城 > 正文

全民健身蔚然成风 运动之城活力之地 渝中全民健身事业蓬勃发展

2019-09-09 09:37 来源:渝中新闻网

在小区院坝舒展舒展筋骨,到大田湾体育场打打篮球,去鹅岭公园散散步……走在母城渝中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挥洒汗水、享受运动快乐的人们。对他们而言,运动已然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近年来,我区严格贯彻落实《渝中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精神,始终倡导全民健身、全民健康理念,引导广大居民积极发展群众体育成绩显著,全民健身蔚然成风。

分钟体育便民服务圈基本建成

“现在好了,下楼就是锻炼场所,出来扭扭腰、晒晒太阳,我高兴,娃儿也放心。”大溪沟街道华福巷社区体育健身点建成以后,70余岁的胡婆婆便成了这里的“常客”。

她告诉记者,由于年岁已高,加之曾经动过白内障手术,视力不是很好,于是,家门口的健身点既是她的运动场所,也是社交平台。

只要天气晴朗,胡婆婆每天都会抽出2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来到社区健身点,和其他邻居一道,轮换着使用扭腰摩背器、双位太空漫步机、划船器等健身器材,进行辅助锻炼。这样的场景在我区各社区十分普遍。

区文化委(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全力保障群众休闲健身需求,我区加大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在资金保障和设施设备提档升级上持续投入,基本建成“10分钟体育便民服务圈”。

目前,全区共有各级各类体育设施场地656个,包括射击馆、游泳馆(池)、健身馆(房)、健身广场、健身休闲长廊、登山步道、健身步道、社区乒乓球场(台)、羽毛球场、全民健身路径点、社区健身点等,面积达64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16平方米,实现了全区77个社区全覆盖。

针对全民健身路径设施存在超期服役、多头配置、维修保养跟不上等问题,我区每年及时开展健身路径更新工作。区文化委(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我区先后为11个街道、38个社区、2个街区文化中心共71个点安装更新全民健身路径305件。

多形式唱响全民健身“四季歌”

坚持每年举行春季登山比赛、开展夏季游泳达标活动、组织区级机关运动会、进行健身气功展示……近年来,我区始终坚持体育亲民、惠民思想,不断健全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全民健身“四季歌”深入人心。

今年3月10日,渝中区2018年“体彩杯”春季登山比赛举行,由辖区机关干部、社会单位职工和社区群众组成的139支代表队的运动员们个个精神饱满,沿着渝中山脊线魅力开跑。

“在欣赏渝中美景的同时,还能和同事一起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这就是登山比赛最吸引我的地方。”区民宗委代表队成员刘梅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三次参加春季登山比赛。

区文化委(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倡导全民健身是为了实现全民健康,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我区全民健身氛围浓厚,健身走、登山、游泳、球类、广场舞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以及武术、太极拳、健身气功等民族民俗民间传统运动项目参与人数与日俱增。

品牌赛事尽显渝中风采

日前,历时7个月的重庆市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落下帷幕,我区代表团参加了足球、游泳、乒乓球等26个项目的角逐,最终以806分的总成绩获得了本届运动会区县组团体总分第二名。

事实上,近年来,我区秉承“让渝中动起来,让全民动起来”的全民健身理念,通过积极组队参加市级赛事等途径,让一大批健身爱好者走上市级比赛赛场,也让每年一届的重庆市全民健身运动会成为我区群众广泛参与的“运动嘉年华”。

与此同时,我区还因地制宜持续打造解放碑CBD登高楼大赛、城市定向越野赛两大品牌群体赛事活动,每年带动和吸引上万名健身爱好者来渝中健身“打卡”。

以解放碑CBD登高楼大赛为例,该赛事充分依托解放碑商圈的高楼资源,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一届,如今已发展成为重庆市国际登楼大赛,每年都吸引上千名登高楼爱好者报名参与,对提升解放碑商圈影响力、渝中群众体育知名度及重庆对外开放形象起到积极作用。

年重庆市第四届国际登楼大赛暨第十一届解放碑CBD城市登高楼大赛女子组冠军获得者蹇穆华告诉记者,解放碑的美景和山城重庆的立体景观与比赛本身一样精彩,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全民健身指导和志愿者队伍不断扩大

“注意呼吸,招式和音乐节奏要协调。”10月19日一大早,区武协副主席肖世琼一大早便来到文化宫晨练现场,耐心地为习练健身气功的市民讲解要领。

肖世琼还有一个身份,就是渝中区好体育人、全民健身指导,练习健身气功多年的肖世琼已成为我区推广全面健身理念的“使者”。

像肖世琼这样带头参与全民健身运动的人在我区还有很多。区文化委(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区通过积极推进体育社会组织建设,建立“好体育人”志愿服务队伍等方式,促进全民健身队伍越来越壮大。

截至目前,全区共培育体育社团13个、体育类民非企业10个,成立志愿服务队伍20支,设立固定健身服务点15个。体育组织中介服务功能日趋完善,为指导群众开展健身活动提供了必要保障。

我区还积极开展资助“民生体育·健身惠民”好体育人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全民健身运动“进基层、进社区、进单位、进企业、进楼宇”活动,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据统计,今年以来,我区资助开展全民健身活动28场,资助金额17.65万元,直接参与群众近万人。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