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沈阳——沈阳城建 > 正文

沈阳应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抗战历史文化名城

2016-08-08 14:11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记者李莉

2016年将迎来“九·一八”事变85周年、审判日本战犯60周年等重要纪念日。“14年抗战”起源时间、起源地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盖棺定论”,均与沈阳有关。一座城市,应该有自己的过去、现在、未来,不应成为“失忆”的千城一面。对此,张春风、李东委员建议,沈阳应研究抗战文化与精神,进一步整合抗战主题文化资源、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抗战历史文化名城,真正为沈阳树立起一座增强民族凝聚力、创造力的抗战精神丰碑。

张春风、李东委员建议:第一,成立专门的沈阳抗战历史文化研究部门。第二,要加强将沈阳建设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抗战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创意项目开发。在全市范围内进一步整理、修缮抗战遗址,统一树立遗址碑,建设独具特色的“抗战历史文化园区”或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争取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共赢”。第三,充分利用“开学第一课”,加强对全市中小学生“抗战主题教育”。2015年秋季开学伊始,沈阳全市600余所中小学、70万名学生上了一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观看由沈阳日报、沈阳网与沈阳市教育局联合制作的纪录片《流亡抗战·爷爷奶奶当年读书报国的故事》,效果良好,值得借鉴,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级媒体的报道。建议2016年秋季开学继续深化开展。第四,编写中小学生抗战主题教育系列读本。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怀。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