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沈阳——沈阳城建 > 正文

沈阳划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范围

2016-08-08 14:22 来源:中国风景园林网

《沈阳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草案)》将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历史城区:盛京城、满铁附属地

历史风貌区:商埠地、铁西工业区和大东工业区

历史文化街区:方城、沈阳站?中山路?中山广场、慈恩寺、铁西工人村、大东和睦路

2月18日,记者获悉,《沈阳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草案)》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将提请市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这是沈阳首次将以立法的形式,明确“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范围和具体措施。

以往的文物保护,往往局限于某个历史建筑,《条例(草案)》则从历史城区、历史风貌区、历史文化街区三个层次,对沈阳明清时期以来留存的所有历史遗迹进行保护。

历史遗迹分三个层面进行保护

根据《条例(草案)》,历史城区有两处,即“盛京城”和“满铁附属地”。“盛京城”以沈阳故宫为核心,惠工街、联合路、东边城路、南关路、青年大街以内区域全列入保护范围。这一区域建筑格局呈“井”字形道路格局,内外城墙、八个边门、九个城门、钟鼓楼、回族宗教建筑群、南运河、万泉公园等等历史遗迹,都在重点保护之列,而小河沿、八王寺、万寿寺路、大什字街等具有历史文化内涵的地名,也是被保护对象,不可轻易更改。“满铁附属地”作为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沈阳的历史见证,其范围东至现今和平大街,西到长大铁路,南至南五马路,北至北七马路。此区域内的城市空间格局以及和平大街的绿化和中山广场、沈阳站的建筑群都将被保护。

历史风貌区有三处,包括铁西、大东两个工业区以及民国时期繁荣一时的商埠地。其中商埠地以北市场为核心,保护内容包括西塔朝鲜族文化景观、南市场的“八卦街”道路格局、和平广场,以及由经、纬构成的路网布局及道路命名方式和马路湾等传统地名。而铁西工业区除了保护方格网的道路格局、铁路专用线的布局,还保护沈阳铸造厂等厂区的部分生产车间以及工人村历史文化街区。大东工业区的保护范围则是东站、黎明等大型兵工厂为中心。

沿沈阳站、中山路、中山广场一线散步,一幢幢欧式建筑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将来,这里将成为沈阳5处被保护的历史文化街区之一。除了这里,以东西南北四条顺城街(路)为四至范围的方城地区和慈恩寺、铁西工人村地区、大东和睦路一带,也都将列入历史文化街区被保护起来。

保护区内建筑风格要协调统一

在这些被保护的历史城区、历史风貌区、历史街区内,建筑的高度、形态和色彩都有严格规定,不能标新立异,要和保护标准相统一,形成协调的整体景观效果。对区域内的危旧房屋也不能随意改造,除了要办理规划审批手续,建设单位事前要编制对历史城区和历史风貌区风貌、格局影响的评估报告。在建设时,不能破坏了原有的城市格局和风貌。历史城区和历史风貌区的传统建筑、胡同、街道的历史名称都有掌故,不能随意更改。一旦违反保护规定,无论是单位还是个人,将依情节轻重予以相应处罚。

市文化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沈阳市目前已经发现文物古迹1100余处,其中列为市级以上文物保护的有129处。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城市居住人口增加和旧城区改造,相当一部分建筑物的造型、体量、风格和色彩与古城传统风貌不相协调,也使部分具有历史保护价值的街区、建筑物受到破坏,此次制定的《条例》草案,将使历史文化名称保护更具可操作性,有利于保护好沈阳的历史城区、历史街区、历史风貌区乃至历史建筑,从而更好地留住沈阳的历史文化精髓。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