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沈阳——沈阳城建 > 正文

浅谈沈阳市交通环境的综合整治

2016-08-08 14:30 来源:三亿文库

浅谈沈阳市交通环境的综合整治;摘要:本文从道路系统、机动车管制、公交发展、城市;关键词:沈阳市交通环境综合整治;1.前言;交通问题已经成为现代社会的重要问题,越来越引起公;针对交通问题,国内外开展了多项研究;2.沈阳市交通环境整治措施;随着沈阳城市社会经济的快速增长,机动车迅猛发展,;(1)城市道路系统优化;当前沈阳市的道路网络呈环形放射结构,骨架路包括:;

浅谈沈阳市交通环境的综合整治

摘要:本文从道路系统、机动车管制、公交发展、城市绿化等方面,提出沈阳市交通环境的综合整治,旨在确保城市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减少交通对环境污染,构建一个环保通畅的城市交通运输系统。

关键词:沈阳市 交通环境 综合整治

1.前言

交通问题已经成为现代社会的重要问题,越来越引起公众的关注,随着城市化、机动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城市交通污染日益严重,由于机动车尾气排放造成的空气及噪声污染以及关于交通事故治理给社会经济带来的损失急剧扩大,交通堵塞迅速成为影响城市区域的最为严重的问题。

针对交通问题,国内外开展了多项研究。然而,由于交通需求的激增,单纯从技术上很难根本解决道路交通带来的交通拥挤、土地利用和环境问题。因此,必须从多方面制定综合的策略,才能有效得降低交通对环境的污染,改善城市交通环境,为城市发展提供更充足的动力,为市民构建一个更适宜的生活环境。

2.沈阳市交通环境整治措施

随着沈阳城市社会经济的快速增长,机动车迅猛发展,道路交通出行急剧增多,交通污染及阻塞问题也日益严重,为降低交通对沈阳城市环境的污染,改善城市交通系统环境,有必要对沈阳市交通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具体措施如下:

(1)城市道路系统优化

当前沈阳市的道路网络呈环形放射结构,骨架路包括:四条东西向主要道路,三条南北向主要道路,三条环路和十四条主要对外出口路。二环、三环的建成,减少了穿越市区的车辆,缓解市区的交通压力,减少沈阳市中心地区的空气污染。 在未来的交通发展策略中,应当完善环线的封闭性,逐渐降低大量支路对环线的冲击;理顺对外道路,合理布局道路走向,提高道路畅通性;增加被铁路分割三区的连接道路;合理设置交通枢纽,分散人流和车流。进而减少交通堵塞,降低尾气排放,同时要尽量考虑主导风向对汽车尾气污染物的扩散作用,尽快降低空气中的污染物浓度。

减少在繁华中心区规划建设多层立体高架道路和桥梁,原因一中心区人口稠

密,原因二中心区高层建筑多,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故在高层建筑群中建设多层高架道路和立交桥,必然加重该地区的污染程度,使居民遭受更大的废气和交通噪声的污染。

(2)机动车污染交通管制

随着对环保的日益重视,车辆排放的污染物对坏境和人类健康产生的不良影响,己受到普遍关注,有关机动车污染物排放可以通过交通管制来加以限制。 (l)新车排放控制

制定轻型车、重型车、摩托车、农用车等各种车型的分年度、逐步严格的排放标准,从机动车本身控制新车的污染;

(2)做好在用车排放监督管理的规划和计划

采取年检、路检等手段,促使用户加强对车辆维修保养,以减少污染排放

(3)改造有条件治理的在用车

采取成熟有效的治理措施进行治理改造,通过治理改造使污染排放水平大幅度降低。如对部分高频使用的车改用清洁燃料;

(4)逐步提高机动车排放标准;

(5)严格执行车辆报废规定,更新和淘汰不符合标准的机动车;

(6)制定逐步改善车用燃料品质的规划,尽快提高车用燃油品质;

(7)减少出租车空驶率,降低交通污染物的排放;

总之,解决机动车污染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汽车和油品的生产者、使用者、维修者、管理者等相互配合做好工作。

(3)优先发展公共交通

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已经成为中国城市发展的必要条件。在完成相同的交通客流量的情况下,公共交通所占用的公路面积率低,有利于改善交通拥堵的状况,而且能够有效的降低人均污染物的排放量。

对于沈阳来说,发展轨道交通已经成为定式,轨道交通载客量大,不会发生路面拥挤现象,运行速度快,准点率高。通常情况下轨道交通以电力作为动力,不排放空气污染物,基本不会对城市的空气质量产生影响。目前沈阳市地铁一号线等正在紧锣密鼓筹建中,因此鼓励市民多乘坐轨道交通,一方面缓解交通压力,一方面缓解环境压力。

(4)交叉路口渠化

交叉路口渠化,减少行人与机动车的相互干扰、延误和怠速,提高交叉口的通行能力,降低机动车尾气排放。做好交叉口车道分配、合理设计进、出道口数量、进口道路的宽度,交叉口自行车与行人的合理组织。

(5)道路绿化建设

机动车尾气对沈阳市总悬浮颗粒物的贡献率呈逐年增大趋势,将逐步转为大气污染的主导污染。为有效降低城市的交通污染,必须加强道路绿化建设。建设铁路、公路、运河沿线的绿色走廊,对城市道路按部颁标准搞好绿色道路建设,扩大绿化租盖率,缓解交通污染压力,同时改善城市景观。

(6)道路交通容量发展

道路交通设施发展应区别对待旧城区改造与新区发展,供应的目标在于改善城市空间及人居环境,降低城市出行对个体机动车交通工具的利用率。在道路交通拥挤条件下,改善路面公交收效甚微,城市公交运输效率与容量的提高,着眼点应发展轨道交通,它有利于吸引转移原本使用个体机动车的出行者,从而降低交通拥挤与污染,提高整个城市的交通运输效率。轨道交通的发展,有利于城市空间的紧凑拓展,增强中心城市及城市中心区的活力与辐射功能。

(7)城市交通工具拥有与使用政策

城市交通工具发展与城市社会经济发展密切相关。随着城市经济及居民收人 水平的提高,改善交通质量的要求更加迫切。当公交服务与出行质量需求差距增大时,个体机动化交通工具的拥有就十分有潜力。个体机动化交通工具的利用,增加了道路交通总量,增加了拥挤与污染,不利于城市交通的可持续发展。 解决拥挤与污染的重要途径是机动车交通需求管理。主要政策与措施有:①在一定区域内控制静态交通容量,从而控制该地区的动态交通量;② HOV车道的利用,通过优先服务HOV车辆,调节汽车出行量;③地区铁人控制,在一定的地域范围内,按照该地区动态道路设施资源供应状况,控制进入该地区的汽车数量;④地区拥挤收费控制,根据城市某区域的交通拥挤状况水平,制定进入该地区的车辆收费标准,目的在于控制该地区的车辆总数;⑤换乘泊车设施的布局与建设。为了防止中心城市以外的机动车在通勤高峰时间涌人城市道路,在城市周边轨道交通站点设置大型公共停车场,便于驾车者进入市区前的换乘,降低中

心城市的机动车交通需求。

(8)城市生态廊道建设

根据沈阳市生态建设计划,在市域范围内重点建设“四横四纵一环”主干生态廊道体系构架,真正实现生态体系的“南北贯通”、“东西网联”。所谓的“四横四纵一环”生态廊道骨架,即形成辽河、浑河、蒲河和北沙河四条横向生态廊道,柳河一仙子湖一蒲河(西线)、203国道一东二环一沈丹高速(东线)、秀水河一西二环一沈大高速(中线)、七星山一101国道一北陵公园一金廊一桃仙(城线)四条纵向生态廊道,以及中心城区外围环形绿色廊道。

在四条横向生态廊道中,辽河堤内农田将退耕还草、还林,河漫滩地将主要种植草本植物,最终使辽河水绿生态廊道宽度达1400米。秀水河一西二环一沈大高速的纵向生态廊道,将建设南北长约170公里,东西宽约800米的中线主干廊道,其中绿化建设面积在100平方公里;环形生态廊道主要在沈阳城市外围规划建设500-1000米宽的环状廊道,林带中间种植乔灌木及草类相互结合的复层结构为主的绿色林带。

3. 结语

通过对沈阳市道路系统优化、机动车排放管制,大力发展高效率大运量公共交通方式、 进行城市道路绿化建设并开展城市生态廊道建设等措施,必将提高沈阳城市道路的畅通性,减少穿越城市的过境交通量,减少交通堵塞,提高燃油利用率,降低车辆废气排放,减少交通对环境的污染,改善城市道路环境,确保沈阳城市交通系统通畅运行,实现交通系统又好又快发展,努力向绿色城市交通系统迈进,为沈城人民构建一个环保流畅的生活环境,并为城市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