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沈阳——沈阳城建 > 正文

沈阳今年开建3条地下综合管廊

2016-08-08 14:09 来源:沈阳日报

生活配套是老百姓关心的大事,也是沈阳城市建设每年的重点任务。1月27日,记者从市建委获悉,今年沈阳将重点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给排水设施建设等工作,进一步增强城市承载能力和运行保障能力,让市民的日常生活更加舒适放心。

去年,沈阳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成为国家首批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今年,沈阳将实施3条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据了解,今年沈阳将在城市中心区和新城区内新建3条地下综合管廊,分别为南运河综合管廊、铁西新区综合管廊、五爱街综合管廊建设等。

五爱街综合管廊在南北快速干道南段隧道“头顶”,管廊工程全长约2313米,宽21米,净高3米,管廊平均埋深3.5米。收纳管线主要有电力、电信、给水管线、热力管线、污水箱涵及雨水箱涵。南运河综合管廊西起南京南街,东至善邻路。该管廊沿砂阳路、文艺路、东滨河路、小河沿路和长安路敷设,途经南湖公园、鲁迅公园、青年公园、万柳塘公园和万泉公园这五大公园。管廊长度12.828公里。铁西新城综合管廊,工程计划采用明挖开槽施工,预制构件拼装,收容电力电缆、通信管线、给水管道、热力管道。

什么是地下综合管廊?

就是把原有地下分散铺设的电力、通讯、煤气、自来水、排水、供热等管线统一“打包”放入到地下综合管廊内的“大房子”中,更换管线、施工维修,人可以进入到内部操作,街路不必再“开膛破肚”。这是典型的“里子”工程,民生工程。

2011年,沈阳市在浑南新城开始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全长22.3公里,一期工程于2012年竣工。目前,管廊已将电力、通信等管线入廊,并为其他管线做好预留。管廊运行情况良好,已逐渐体现出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