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沈阳——沈阳城建 > 正文

十大优势助力沈阳建设中心城市

2016-08-08 13:55 来源:人民网

3月14日,沈阳市市长潘利国在北京接受了新华社、光明日报、人民网、中国经济网等媒体关于沈阳建设中心城市的采访。潘利国说,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要发展一批国家中心城市。沈阳作为国家特大型城市和东北地区经济、文化、科技、创新中心,当前正紧紧抓住国家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进一步增强带动力、辐射力和影响力。我们的目标是,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携手周边城市共同发展,努力把沈阳建设成为具有重大影响力和支撑作用的国家区域中心城市。

潘利国说,中心城市是在全国具备引领、辐射、集散功能的城市,这种功能表现在政治、经济、文化、对外交流等多个方面,是一种更加高级的城市形态。沈阳建设中心城市,是中央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的客观要求,对于扩大有效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都具有重要意义。在新一轮东北振兴中,沈阳市提出要当先锋、打头阵,只有加快建设中心城市,沈阳才能真正做到立足东北、服务全国、辐射东北亚,成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重要增长极。

潘利国逐一盘点了沈阳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十大优势。一是战略优势:沈阳是东北地区战略重地,一大批国家级分支机关在沈布局,沈阳还被确定为全国六大区域中心城市之一,具有较强的政治优势、政策优势。二是区位优势:沈阳是东北亚地理中心和东北亚经济圈与环渤海经济圈战略节点,以沈阳为龙头的沈阳经济区八城市,拥有2400万人口,集聚了巨大的发展能量。国家“十三五”规划还提出要打造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城市带,辐射东北2.2亿人口。三是经济优势:沈阳经济体量占辽宁省经济总量的1/4,占东北地区经济总量的13%左右,对东北地区经济发展形成了强大的辐射力、带动力和影响力。四是产业优势:沈阳有“共和国装备部”美誉,装备制造业基础雄厚。当前,沈阳正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线,推动制造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创新制造基地、“中国制造2025”先行区。五是创新优势:沈阳是东北地区科技创新中心,也是国家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之一,科研实力在东北地区处于领先地位。六是文化优势:沈阳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深厚,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清前文化、民国文化、工业文化、民俗文化,拥有“一宫两陵”世界文化遗产在内的众多文物古迹。七是信息优势:沈阳是东北区域信息中心,正以“惠民、兴业、善政”三位一体的沈阳模式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引领经济转型、城市转型和社会转型。八是开放优势:沈阳是东北地区对外交往中心,也是国家自由贸易区重点布局的核心城市,已与183个国家和地区实现经贸往来,拥有7家驻沈总领事馆。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一大批沈阳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与国际产能开展合作。九是交通优势:沈阳是东北区域交通中心,地铁、城铁、普铁、高铁互联互通,海陆空三位一体的国际交通和贸易物流体系使沈阳成为“一带一路”向东北亚、东南亚延伸的重要节点。十是服务优势:沈阳是东北区域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中心,是国家优化金融生态改革试验城市,是东北金融、商贸、物流、会展和健康中心,服务功能齐全。这十大优势,将助力沈阳迈入国家中心城市行列。

潘利国说,沈阳市委、市政府始终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围绕这一目标开展城市规划,积极与国家有关部委对接。沈阳市将依托装备制造业基础雄厚的比较优势,按照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要求,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创新制造基地,实现由制造大市到制造强市的转变。同时大力发展服务业,积极向消费大市转型,不断完善城市功能,进一步增强城市的集散、带动和辐射作用,引领大沈阳城市群一体化协调发展。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