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亢德芝代表:以流域综合治理确保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2024-03-04 16:11 来源:湖北日报、江西新闻

水的问题,表象在江河湖库,根子在流域。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主任亢德芝建议,开展流域综合治理,助力长江大保护,确保“一江清水东流”。

亢德芝说,地处长江中游的湖北,是长江径流里程最长的省份,也是长江流域重要水源涵养地和国家重要生态屏障。去年年初,湖北省委省政府印发《湖北省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全面推进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的四化同步发展,助力长江大保护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湖北将全省划分为长江、汉江、清江3个一级流域和16个二级流域片区,全流域上下游统筹、左右岸协同、干支流互动,长江大保护“攥指成拳”。全省流域综合治理深入推进,率先开展省域总磷排放总量控制,推进5个小流域综合治理试点,完成营造林295.7万亩。着力构建“荆楚安澜”现代水网,25个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扎实抓好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城镇生活污水直排口实现动态清零,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保持在90%以上,长江干流湖北段水质稳定在Ⅱ类以上。

亢德芝表示,流域综合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打破传统流域治理中条块分割、多头治理、分段管理、属地管理的单要素单目标治理模式,实施流域统筹的协同治理模式。

亢德芝建议,把湖北开展流域综合治理的做法和经验推广到整个长江干流和主要支流,助力筑牢长江生态屏障,助力长江大保护。她说,长江虽然水系众多,但应看作一个整体,要统筹规划、规划统筹,开展源头治理和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协调好水与产业、水与城市的关系,营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发展空间。分区分类建立安全管控负面清单,形成以水安全、水环境安全为核心,统筹考虑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的流域治理底线管控单元,推动实现更为安全、更可持续的发展,实现长江与人类的和谐共生。

041038095f3u.png

▲全国人大代表、社市委常委、社武昌区工委主委、武汉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主任亢德芝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