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两会前瞻丨全国两会诸多看点值得期待

2024-03-04 10:3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记者 周子勋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如何谋划好中国经济社会目标任务备受瞩目。今年两会将释放哪些中国发展新信号,诸多看点值得期待。

1.扩大内需成为稳增长的重点

当前,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与此同时,也面临有效需求不足等困难和挑战。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

“当前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是有效需求不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张斌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抓住了有效需求不足这个“牛鼻子”,很多其他困难和挑战会迎刃而解。据估算,如果有效需求达到合理水平,核心CPI在2%左右,2023年名义GDP增速要比现实中的名义GDP增速高3个百分点。这大约对应着名义GDP提高3.8万亿元,居民、企业和政府收入分别提高2.3万亿元、9000亿元和6000亿元。这对于增加就业机会、化解过剩产能、提振预期、化解各种风险隐患和应对外部冲击都会起到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张占斌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经济在三年新冠疫情防控平稳转段之后处于弱复苏阶段,既有外伤又有内伤,所以下一步应该如何实现经济健康稳定增长成为焦点。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从增长动力看,扩大内需成为稳增长的重点,各地各部门要在激发有潜能的消费和扩大有效益的投资两方面着力,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此外,培育新质生产力成为发力的突破口,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增强新动能对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同时,维持房地产、资本市场平稳运行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在张斌看来,提高有效总需求,无论是扩大消费还是投资需求,都要落实在信贷增长上面。扩大信贷主要是三个依托:一是扩大政府举债增加支出;二是货币政策进一步发力;三是稳住房地产市场。从国际经验和历史经验来看,只要逆周期政策力度够了,信贷就能上去,需求不足能大大缓解。

致公党中央在提案中建议,顺应消费升级趋势,着力满足居民消费需求;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让消费者放心消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加有效投资;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助力消费投资增长;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民进中央在提案中则建议,加大政策宣讲力度,坚定发展信心;加强政府主动服务意识,推动投资政策落地;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着力缓解融资难问题;激活投资和消费热度,提升市场活力。

2.以改革办法破解发展中的问题”

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已经被列为今年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如何谋划部署改革的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推进方式,无疑是今年全国两会的重要关注点。

“当前,我国开启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主要在于形势发展的需要,即经济运行中面临诸多不适应形势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需要通过改革的办法加以破解。”刘向东说。

刘向东认为,新一轮市场化改革的重点在于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需要破除一批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的突出问题,破除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包括完善市场基础制度、促进土地等要素资源自由流通、构建高水平的商品和服务市场、健全统一市场监管规则和制度等。

刘向东指出,新一轮财政体制改革的重点是解决地方财政收入困难和化债问题,从提高直接税比重、培育地方税源等方面看,需要进一步在税种和税源划分上推进改革。

在刘向东看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需要围绕国内大循环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深化改革,包括破除城乡二元格局、区域壁垒、制约公共服务均等化制度障碍、深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改革等。此外,还要应对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挑战,积极深化收入分配改革,实施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等。

张占斌表示,谋划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持续注入强大动力,将是今年全国两会的焦点议题。有几个问题需要关注:一是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这里面涉及到我国传统产业如何进一步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发展方向问题,所以应当高度关注教育、科技、人才体制的改革。二是在扩大内需的背景下,怎样把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真正发挥出来、把发展主动权掌控在我们自己手里,十分迫切。因此,需要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实际上这也涉及到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三是资本市场的体制机制改革十分重要,可以起到提振市场信心的作用。

民进中央建议,改革完善经费使用制度,建立结果导向的经费保障体系,为教育强国建设提供高水平经费保障。

3.解放思想是深化改革的重要前提

张占斌指出,解放思想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前提,不解放思想,改革就迈不动步。但是,解放思想不是坐而论道,而是要为了解决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前进道路上面临的风险挑战来解放思想。

“全面深化改革,首要的是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刘向东表示,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施策的关键在于真正确立市场机制的主导地位,界定政府作用和职责,明确宏观调控的边界,界定政府定价范围,界定政府投资审批范围,厘清政策文件与法律法规的效力边界,让法治切实保障市场参与者各项权益,对政府违法行为依法严惩,避免过度行政干预引发市场扭曲。

刘向东说,要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在政策设计时优先考虑政策的合法性、合规性和适当性,最大可能减少以政代法,及时清理废除一批与现行法律法规不适用的政策规则和纪律要求,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方式,放松对市场主体和市场行为的管制举措,全面实施依法行政和监管。

刘向东还认为,要持续破除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市场准入壁垒,强化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和限制竞争的反垄断执法,进一步完善社会信用激励约束机制,强化民营经济发展的法治保障。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和深化“放管服”改革。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