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两会建言 |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2024-03-04 15:36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院长燕琴,全国政协委员、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学院院长王媛联名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曹卫星递交提案,建议加快京津冀地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提案指出,通过对近年来地理空间数据的收集处理和调研发现,“十四五”以来京津冀协同发展又上了一个新台阶。比如,在交通一体化方面,“轨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已经形成;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北京优质教育资源持续向廊坊市北三县延伸,北京优质养老服务资源向河北省等具备条件的地区延伸布局;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京津冀地区积极推进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特别是河北突出自然保护地体系、生物多样性保护网建设,完成历史遗留矿山修复治理近4000处;在雄安新区建设方面,雄安综合运用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手段,持续优化淀区生态空间,增加底栖生物和鱼类多样性,恢复白洋淀生态系统完整性。

与此同时,京津冀协同发展仍面临三省市经济发展差距过大、协同创新与产业合作不足,以及人民福祉提升等方面的问题与挑战。

对此,提案建议,一是进一步推进交通、生态和产业三个重点领域的协同发展。加快京津冀地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加强规划引领作用。巩固“轨道上的京津冀”成果,加速区域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促进产业合作与交流协同,助推区域经济发展。持续抓好北方防沙带等生态保护修复重点工程建设,推进生态环境系统治理,确保区域内生态环境的完整性和稳定性。加强国土空间开发利用效率,协调好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针对减排降碳提出更明确、更严格的应对措施,支撑京津冀地区高质量发展。

二是以北京新的“两翼”推动周边地区高质量发展。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作为北京新的“两翼”,要协同发力,深化交流合作和联动发展。高水平建设好城市副中心,形成符合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的产业集群,有效解决北京“大城市病”问题。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集聚以人为核心的各类发展要素,努力为承接疏解加快落地、高端高新产业加快发展、创新创业人才加快集聚、三高并举加快推进奠定基础并创造条件。

三是进一步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增进人民福祉。深入了解群众需求,切实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快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促进京津冀地区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推动京津优质中小学基础教育资源同河北共享,深化区域内高校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成果转化等合作。推进医联体建设,推动京津养老项目向河北具备条件的地区延伸布局。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