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鞠德东:创新机制 统筹推进保护传承工作

2024-01-17 16:20 来源:中国建设报

不久前闭幕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对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提出了多项重点任务,这是构建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的重要举措,也为2024年在城乡建设中做好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

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提出完善顶层设计、夯实工作基础的具体要求。会议提出,要全力推进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法制定、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修订、历史街区和古老建筑保护条例和传统村落保护条例修订工作。这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要决策部署的关键措施,也是着力解决现有保护工作中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这几项法规的制定,将从顶层制度设计层面为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提供强有力保障,解决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法律法规效力不足、统筹不强等问题。此外,会议提出,加快制定历史建筑消防、修缮改造等方面的标准、规范、技术指南文件。这些专业性的标准规范都是破解当前堵点难点问题的迫切需要,也是新时期保护传承更加精细化的现实需求,需要不断提高各类标准的适应性。

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提出促进各地形成保护传承工作党政齐抓共管的新举措。会议提出,要建立向本级党委专题报告制度,这是一项具有改革创新意义的新举措,也是保证中央精神有效贯彻落实的一个有效工作机制。在调研中,我们经常看到,一个地方的保护传承工作有效与否,往往是和地方管理部门是否真正重视息息相关。会议要求,从2024年开始,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每年要把本地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情况、问题、建议等,向本级党委专题报告。这项举措将会极大地提高党委政府的重视程度和保护意识,真正形成“党委抓总、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的工作格局。

进一步强化底线保护,明确保护传承领域的监管重点。会议提出,要加强整体保护,防止建设性破坏。整体保护是基本保护理念,也是各类建设性破坏监管的基本出发点。2023年,住房城乡建设部不断加强保护监管工作。一方面是推动各省的自评估工作,如江西省在2023年开展了全省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街区的系统深入评估工作,针对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召开了专项评估问题整改推进会,对全省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发挥了有效的督查作用;另一方面,住房城乡建设部通过名城年度自评估、第三方评估等方式,在各省自评估基础上,对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等多个区域的历史文化名城进行重点评估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推进问题整改,对制止建设性破坏现象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住房城乡建设部也采取了一系列举措,让监管“长牙”。如住房城乡建设部在2021年公布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不力处理标准(试行)》,同年印发了《关于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的通知》;2023年,住房城乡建设部进一步推动监督检察工作,联合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了《关于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配合依法做好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强化了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构建了上下协同、横向协作、完整配套的监督检察工作体系。

进一步凸显示范带动,强调保护与发展相结合,注重活化利用的新要求。各地的保护传承工作,需要有明确的方向和样板,典型案例的探索就显得十分重要。2021年和2023年,在住房城乡建设部相关司局的指导下,住房城乡建设部科技委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专委会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组织全国专家开展了示范案例的遴选工作,经过广泛征集和遴选,形成两辑《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示范案例》。第一辑以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街区为主,第二辑以历史文化名镇、历史文化名村案例为主。两辑案例出版后,各地反响热烈,对引导保护实施的正确方向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其中,收录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在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案例。例如,北京崇雍大街综合整治提升项目中,全过程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设计和实施理念,充分保留传统商业业态,注重引入多元业态,推动许多老字号知名商铺重张开业,既恢复了古都韵味,又体现出现代北京的时尚风貌;广州泮塘五约历史文化街区以摄影设计、国际青年旅业等业态为街区注入年轻时尚新活力,实现了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共融共生,原住民与“新村民”和谐共处。会议提出,2024年,积极探索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地段的多元化人居环境改善路径,培育新业态、创造新就业,形成一批典型案例,为全年的案例示范工作指明了重点和方向。

进一步注重发挥合力,加强部门联动,开创保护传承工作的新局面。会议提出,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抓好历史文化名城和街区保护提升项目实施,联合财政部再确定一批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联合农业发展银行推出一批政策性金融支持项目,联合中央宣传部开展《村庄里的中国》纪录片拍摄,联合中央网信办开展“传统村落万里行”系列宣传活动等一系列工作。这些举措可以更好地发挥工作合力,整合资金、宣传等各类资源,做好保护传承工作。住房城乡建设部面临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新形势,要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应对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的深刻变化,做好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宣传工作,这些举措也是有效的应对措施。

作者| 鞠德东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历史文化名城规划分会秘书长、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发展研究分院院长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陈宪:“中部地区崛起”20年 高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