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聚焦三大重点领域,稳步实施城市更新

2024-03-11 09:31 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鞠德东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任务。住房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倪虹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民生主题记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从理念和行动两方面对落实好这一部署作出回应,明确了工作重点。

一是坚持“一个中心”。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更新理念,体现了在城市发展与建设过程中“人民”的主体地位和价值导向,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与城市创建、治理和发展的有机融合,为城市更新工作确定了基本立足点。要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在城市更新中融入让群众生活更舒适、更满意的理念。例如,在北京崇雍大街、扬州仁丰里街区等城市保护更新工作中,注重推动全社会广泛参与,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保护价值体现在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上。

二是坚持“两个导向”。突出兼顾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的城市更新方法,强调发挥城市体检的重要作用,将其作为新时期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和实现精细化治理的重要抓手。在具体工作中,强调围绕“好房子、好小区、好社区、好城区”等各个层次和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精准识别城市更新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作为城市更新工作的重要着力点。推动住有所居、住有宜居的住房建设和改造,打造多类型宜居生活圈的居住小区,推动社区功能完善和活力提升,创造高品质生活空间,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好城市建设。

三是聚焦“三大任务”。明确聚焦民生工程、市政基础和城市安全等重点领域,这是人民城市理念和问题目标双导向方法的具体落实,也是“想明白、干实在”工作要求的具体体现。要聚焦老旧小区改造、完整社区建设等“民生工程”,解决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最关注的问题。要加快完善城市地下管网等“里子”工程,高质量提升城市市政基础设施水平。要抓好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进一步提升城市排水防涝能力,以高水平安全支撑高质量发展。上述三大重点任务的开展,进一步强化城市更新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作者系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历史文化名城规划分会秘书长,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名城院院长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