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上海: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努力走出城市更新可持续发展新路

2024-03-25 11:06 来源:建筑杂志社 作者:胡广杰

城市更新是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上海市高度重视城市更新工作,在住房城乡建设部的指导下,坚持“从好房子到好小区,从好小区到好社区,从好社区到好城区”的理念,全面推进城市更新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模式,更好支撑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

1.png

浦东世博文化园

作为中国近代快速发展起来的超大城市,上海人口规模大、存量建筑多、居住条件差,早期城市更新工作着眼于住房解困和城市建设,以旧区改造为主要形式和重要推动力。截至 2022 年 7 月,持续 30 年的中心城区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全面收官,共完成房屋改造约 4 070 万平方米,约 165 万户家庭、500 万居民的住房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同时也对上海这座城市的功能提升、结构调整、经济增长、环境优化和风貌保护等多个领域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为了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更好改善市民居住条件,上海于 2022 年 9 月成立了“两旧一村”改造工作专班,加快推进零星旧改、小梁薄板等旧住房成套改造和城中村改造(简称“两旧一村”改造)工作,并下定决心在两届政府任期内,用 10 年时间、分 3 个阶段全面完成“两旧一村”改造工作(计划到 2025 年,全面完成中心城区零星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 ;到 2027年,全面完成小梁薄板房屋改造和中心城区周边“城中村”改造 ;到 2032 年,全面完成不成套职工住宅改造和“城中村”改造),让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为有效推进城市更新工作,上海注重夯实法治基础、全面系统推进。2021 年,上海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上海市城市更新条例》,坚持“留改拆”并举、以保留保护为主,遵循规划引领、统筹推进,政府推动、市场运作,数字赋能、绿色低碳,民生优先、共建共享等有关原则,从地方性法规层面推动了制度创新,为建设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城市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同时,制订了城市更新行动方案,通过开展综合区域整体焕新、人居环境品质提升、公共空间设施优化、历史风貌魅力重塑、产业园区提质增效、商业商务活力再造等 6 大重点行动,加快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形成一批可持续、可复制的更新模式,让群众看到变化、共享成果。

2.png

徐汇滨江

在实施综合区域整体焕新行动方面,搭建区域更新项目实施路径,形成“更新行动计划—统筹主体确定—制订更新方案—实施城市更新”的工作流程。目前黄浦外滩“第二立面”、北外滩、宝山吴淞创新城、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核心区等区域更新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在实施人居环境品质提升行动方面,坚持“走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忧、暖百家心”,持续完善群众参与机制,加快推进“两旧一村”改造工作。静安蕃瓜弄形成了“旧房改建八法”,虹口瑞康里探索了老旧小区更新改造新模式和资金平衡新机制,青浦蟠龙“城中村”和闵行召稼楼等“城中村”改造项目有效保护了历史文脉,进一步提升区域环境品质。加快美丽家园建设,提升居住和生活品质,积极建设筹措保障性租赁住房和“新时代城市建设者管理者之家”,着力解决外来建筑工人等城市建设运行管理一线人员的安居问题。

在实施公共空间设施优化行动方面,加快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实施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和建筑节能改造。统筹“一江一河一带”开发、建设、管理,持续推进滨江公共空间贯通和功能品质提升,打造世界级滨水区新格局。推动“公园 +”与“+ 公园”建设,面向市民多元化需求,加强公园与体育、文化、旅游等各类功能的有机融合,推动公园与城市的全面开放、融合、提质。开展高品质美丽街区建设,推动向后街及背街小巷延伸,打造一批市民喜闻乐见的“网红打卡地”。

在实施历史风貌魅力重塑行动方面,更新过程中做好严格保护管理。探索历史风貌建筑合适的使用方式,促进历史文化资源活化利用。完成了虹口雷士德工学院、徐汇武康大楼、静安张园、普陀桃浦英雄金笔厂等代表性建筑的更新。持续探索包含历史文脉区域的城市更新工作,如嘉定西门历史文化街区、奉贤南桥源等。

在实施产业园区提质增效行动方面,结合上海产业体系现代化和“上海制造”品牌建设需求,加快推进重点产业集聚区提质增效,升级园区定位,优化基础设施。如杨浦互联宝地、闵行力波啤酒厂等项目,在有效保存了历史风貌工业建筑的基础上,实现了产业升级。此外,打造特色开放的公共空间,实现工作圈和生活圈无缝连接。

在实施商业商务活力再造行动方面,加快推动传统商圈改造升级,推进商务楼宇改造升级或转化利用。如长宁上生·新所将商业地产运营管理与历史建筑保护有机结合,完成从古老建筑向新型城市文化空间的升级转型 ;长宁愚园路创新街区、园区和社区联动,将传统商业业态优化转型为复合式体验型业态 ;静安苏河万象天地将公共绿地与商业空间有机结合,打造复合型多功能环境 ;静安锦沧文华大酒店变身为锦沧文华广场,通过商务楼宇改造升级,实现原有建筑的结构改扩建和功能提升。

3.png

长宁区新华路口袋公园整治提升

上海始终把城市更新工作作为落实城市总规、推动城市转型、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抓手,不断优化工作方案、创新工作机制,探索建立更可持续的城市更新模式。2023 年,按照中央和市委关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大兴调查研究的相关部署,上海积极探索城市更新可持续发展新路。一是坚持全流程优化和全方位支持,以城市总规统领城市更新,通过科学制定更新计划、全面加强成本管控、强化资源统筹联动、加强先进理念应用等关键举措,政策赋能调动各类主体积极性,精准分类实施城市更新。二是坚持专业支撑和技术支持,进一步发挥专家委员会的专业作用,试点“三师”负责制(责任规划师、责任建筑师、责任评估师),依托“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平台,建立完善全市统一的城市更新信息系统,推动城市更新向多协同、快反馈、低成本、高质量、精细化发展,为城市更新提供全流程统筹支撑作用。

党的二十大要求,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新的征程、新的要求,需要有新的气象、新的作为,2023 年也是上海市全面推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起步年。上海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进一步强化系统思维,坚持“四个放在”、 强化 “四大功能” 、建设“五个中心”,把握区域平衡、综合平衡、动态平衡,统筹城市更新项目的建设和运营,强化组织保障、完善机制建设、丰富政策工具、加强数字赋能,全力以赴做好城市更新工作这篇大文章,实现城市更新的可持续发展。

作 者| 胡广杰 中共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工作委员会书记、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