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天津城市体检全面启动 把脉问诊查找“城市病”

2023-07-28 13:55 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天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员会日前透露,在市委、市政府统筹部署下,天津今年城市体检工作日前全面启动,预计在8月下旬完成,形成全市体检报告。

今年6月,天津市被住房城乡建设部列为全国10个城市体检试点城市之一。“我们以住房城乡建设部制定的4个维度体检为基础,结合本市超大城市规模特点,开展住房、小区、社区、街区、城区、城市6个层级的体检工作。”天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天津对全市城市建成区范围内国有土地上的住房开展住房层级体检;按照双城全覆盖、街道类型全覆盖的原则,选取滨海新区和市内六区共11个街道和48个社区,分别开展小区、社区、街区层级体检;选定滨海新区、河东区作为试点城区,开展城区层级体检;由天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员会组织市级相关部门开展城市层级体检。

据介绍,今年全市城市体检呈现多个特点。天津开展城市体检指标探索,以住房城乡建设部61项指标为基础,重点关注住房安全、民计民生、城市活力等方面,增加“疑似城市C、D级危险住房、未达标配建的便民商业服务设施数量、历史风貌建筑活化利用率”等41项特色指标,形成“61+41”天津市城市体检特色指标体系。另外,天津通过数字赋能城市体检,研发了数字采集程序,实现采集信息化、自动化;发挥数字住建现有数据、市级行业主管部门管理数据、基层一线基础数据的作用,实现空间一张图,填报一张表,研发了体检功能模块,实现数据共享、信息分析、智能判定等功能。

在全面开展城市体检的同时,天津同步开展体检数据调查和社会满意度调查,调查内容包括居民住房和出行信息,以及居民整体生活评价,目的在于充分收集各类人群的诉求,精准把握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查找城市建设和发展中的短板与不足。“社会满意度调查在全市城市建成区范围内开展,由街道、社区发动居民,通过住房城乡建设部线上问卷调查程序填报调查问卷,每个重点试点社区不少于100份问卷。”天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陈宪:“中部地区崛起”20年 高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