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河南印发城市体检工作实施方案

2024-03-12 17:09 来源:中新网 作者:记者 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3月12日电  近日,河南省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河南省城市体检工作实施方案》(试行),采用“全面体检+重点体检”的方式,在河南全省部署开展城市体检工作,以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该方案要求各地采用“全面体检+重点体检”的方式,突出安全韧性、功能完善、品质提升,对城市短板弱项进行全方位检查,把城市体检发现的问题作为城市更新的重点,建立健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巩固提升”的城市体检工作机制,做到先体检后更新。

据了解,城市体检将从住房、小区(社区)、街区、城区四个维度开展,鼓励各地在国家基础指标、省级特色指标的基础上增设一定数量的地方特色指标。2024年度城市体检工作采用“全面体检”的方式,按照国家和省级指标要求,在街道、社区等的配合下,全面建立住房、小区(社区)、街区、城区维度的底图、底数。住房、小区(社区)维度采用“重点体检”的方式,聚焦老城区、更新单元(片区)等区域深入、细致做好住房、小区(社区)维度体检;大城市利用3-5年时间,其他城市利用2-3年时间逐步实现住房、小区(社区)全覆盖。

各地按照轻重缓急原则对城市体检发现的问题系统梳理、诊断分析、台账管理,将问题分为限时解决和尽力解决两类,分层分级形成四个维度问题清单和整治建议清单,纳入城市体检报告,形成高质量体检成果。城市体检报告提出的问题清单要分解落实到各区政府、各有关部门,明确整治措施和完成时限。

该方案还提出,到2025年,培育一批服务城市体检的专业团队,形成一批城市体检引领城市更新的示范项目,总结一批符合河南实际的城市体检工作经验,城市体检指标体系逐步完善,一体化推进城市体检与城市更新工作机制基本健全。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