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展现规划成果 发力城市建设 ——《天津规划研究》(第一、二辑)出版

2024-02-01 17:48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0.png

集中展现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最新学术成果的《天津规划研究》(第一、二辑),已由天津古籍出版社、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于半年内接续出版。《天津规划研究》(第一、二辑)主要包括区域协同、空间治理、美好人居、绿色低碳、数智赋能、安全韧性等领域内容,接连呈现全市全国规划领域具有科学性、前瞻性的研究成果,可为政府部门的决策提供有效参考。

“规划是龙头”。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城乡规划通过系统化的顶层设计,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放眼全球,每一个出彩的城市,都十分重视城市规划。将优质的城市规划放在城市建设之前,放在城市发展的首要突出位置,城市的质量才会得到保障,生活在城市里的人才会有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指数才会上升。我国的城市化进程还在继续,建成区的面积还在不断扩大,因此对城市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就显得尤为重要。当对一座城市或城市当中的某个区域进行规划时,设计者要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考虑历史文化、民风民俗、经济水平、科学技术、水文气候等方方面面的因素,可以说既要高屋建瓴,又要下一番绣花功夫,实不可谓简单。天津是一座地理位置独特、具有别致风韵的历史文化名城,倚山靠海,交通便捷,各类资源丰富,地形地貌多样,人民真诚豪放,近现代更是风云际会,走在时代之首潮流之巅。历史推着天津走,天津也在不断给世人惊喜。《天津规划研究》(第一、二辑)集中展现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背景下,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总院在推动天津新时期高质量发展、促进天津“一基地三区”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卓越成果。该书坚持紧跟中央及天津市重大战略决策,聚焦重点战略问题研究和公共政策研究,结合城乡规划发展的最新政策导向以及行业发展动态,全面展现了新时代天津城市风采,对于提高天津城市规划水平、展现天津良好风貌、促进天津发展进步、充分体现新发展理念,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天津古籍出版社已出版过《天津城市景观丛书》《铭记与传承:天津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2021年度天津市规划行业优秀案例集》《百谷朝宗:大运河(天津段)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等以天津城市规划与历史文化为主题的研究型著作,这次出版的《天津规划研究》(第一、二辑)秉持了这一板块高学术水平、图文并茂、可读性强的特点,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的具体生动实践。该书的出版,体现了规划人在专业领域不断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的创新精神,有效地促进了规划工作的创新和提高,为行业高水平交流搭建了学术平台。

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对党中央及天津市重大战略决策的落实常抓不懈,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创新规划设计理念,重视城市布局、建筑功能、业态培育等方面研究。在推出《天津规划研究》(第一、二辑)的同时,为充分发挥政府高端智库作用,积极主动发声,编撰《聚焦》《规划行业信息动态》两份内部资料,以年度热点“城市更新”和“十项行动”等为主题,通过“行业动态”“政策解读”“大师观点”“聚焦京津冀”等板块全面梳理解读每月最新行业资讯,展现规划人在服务国家战略、深入贯彻落实“十项行动”战略、践行“三新三量”发展工作要求等方面的突出成果。长期以来,天规总院紧紧围绕城乡规划建设,积极对接服务各级政府决策管理,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发挥了重要作用。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陈宪:“中部地区崛起”20年 高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