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华南片区城市体检工作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2021-06-04 10:57 来源:规划中国

2021年6月1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在湖南省长沙市组织召开华南片区省市城市体检工作座谈会,交流城市体检工作进展,开展相关培训。

华南片区各样本城市积极探索,通过城市体检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推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促进城市开发建设方式转型。长沙市树立“无体检不项目,无体检不更新”的理念,探索形成城市人居环境建设“六步工作法”。厦门市在全市选取多个试点社区进行完整居住社区体检,建立“城市—社区”两级协同体检评估模式。海口市针对重点问题开展详细体检,进行跨维度、多要素的综合交叉分析,深入分析“城市病”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和相互关系,为制定切实有效的针对性治理行动提供支撑。

部分省份在完成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样本城市体检工作基础上,积极推进省级层面城市体检工作探索。湖南省结合城市更新试点申报工作,指导资兴、株洲、湘潭等城市开展城市体检工作。湖北省组织襄阳、宜昌等城市开展本省试点工作,指导试点城市将城市体检与城市更新、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相结合。

会议强调,城市体检工作是党中央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各省市要深化认识,通过开展城市体检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加强问责问效。进一步理解2021年城市体检指标内涵,统筹安全与发展,坚持绿色低碳理念,精准查找人居环境建设中的问题。加快推进城市体检工作,多头并进确保进度。强化城市体检成果运用,把城市体检的结果纳入“十四五”相关规划,推动地方规划实施评估的常态化、动态化。

会上,专家就城市体检工作整体情况、工作方法与数据获取方法、社会满意度调查工作方法及城市体检评估信息平台建设要点等内容进行了培训,并与各地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各地集中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杨宏毅副司长出席会议并部署工作,部城市体检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会长唐凯等专家开展了专题培训。湖南、湖北、海南、福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长沙、常德、武汉、黄石、海口、三亚、厦门、福州等样本城市行业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陈宪:“中部地区崛起”20年 高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