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西南片区推进城市体检工作座谈会在成都召开

2021-05-26 09:25 来源:规划中国

2021年5月21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在四川省成都市组织召开西南片区推进城市体检工作座谈会,与部分省市交流2021年城市体检工作情况,并组织专家进行培训。

在近年的城市体检实践中,西南片区各样本城市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成绩,切实推动了城市建设补短板,促进了城市开发建设方式转型。成都市坚持“双同步”、“双导向”开展体检工作,将城市体检与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等城市发展的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协调推进,并将城市体检成果应用于政府年度工作报告及目标绩效考核。重庆市建立了市级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和联络员制度,采取“市级统筹、区级安排、街道分配、社区执行”的社会满意度调查工作机制,构建了体现山水城市和内陆开放城市发展目标的特色指标。昆明市按照“高位统筹、部门协同、四级联动、共诊共治”方式推进城市体检工作,自主开发“众评春城”微信小程序,“开门诊断,问计于民”,并聚焦“五维五问”诊断手段,综合查找“城市病”,建立起“综合+专项”自体检路径。

西南片区部分省份在完成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样本城市体检工作基础上,探索推进省级层面城市体检工作,逐步推动城市体检工作全覆盖。四川省拟制了《四川省2021年城市体检工作方案》,通过对全省21个市(州)人民政府所在地城市开展体检评估,指导各地深入查找“城市病”根源,谋划建立“以城市体检发现问题、以城市更新诊疗问题”的成果转化机制。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统筹推进城市更新的指导意见》,全面开展城市体检,全省128个市县区中123个已完成了城市体检报告编制,121个完成了城市更新实施方案编制。

各省厅和样本城市的探索实践,为进一步健全城市体检评估长效机制、优化城市体检工作方法、修改完善指标体系等工作提供了大量宝贵经验,初步探索出一条以城市体检指导城市有机更新、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城市体检是一项综合性的工作,各样本城市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有条件的省份要组织本省全面开展城市体检工作。在进行数据采集与分析时,要客观真实统计分析指标数据,精准诊断“城市病”。要充分利用现有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信息化基础,加快建设省级和市级城市体检评估信息平台,与国家级城市体检评估信息平台做好对接,加强城市体检数据管理、综合评价和监测预警。要强化城市体检结果应用,把城市体检结果作为编制“十四五”城市建设相关规划、实施城市更新的重要依据,确保城市体检结果落地见效。

会上,专家主要就城市体检工作整体情况、工作方法与数据获取方法、社会满意度调查工作方法及城市体检评估信息平台建设要点等内容进行了培训,并与各地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各地集中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苏蕴山司长对相关省市城市体检工作进行了部署,部城市体检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会长唐凯等专家开展了专题培训,重庆、成都自体检团队介绍了工作经验。重庆、四川、云南、贵州、广西、西藏等省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成都、遂宁、柳州、昆明、临沧、贵阳、安顺、拉萨等样本城市体检行业主管部门派员参加会议。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陈宪:“中部地区崛起”20年 高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