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热点案例>总体规划>正文

陕西榆横工业区总体规划(2010-2030)

来源: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会员单位案例 发布时间:2014-04-28 20:47

案例图片

02园区用地规划图-大.jpg
03园区空间结构分析图-大.jpg
04核心区用地规划图-大.jpg
05核心区组团分析图-中.jpg
06煤化工南区产业布局图-大.jpg

案例详情

1、功能定位与发展目标

榆横工业区的总体定位是世界级绿色高效能源化工综合性新区。具体来说,包括国家能源化工基地核心区、国内重要的能化产业研发转化与交易中心、陕西省新的经济增长极、现代化的生态宜居新区四方面的功能定位。

榆横工业区的发展目标是建设“特色鲜明、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产业配套、布局合理、城乡一体、体制创新、人民富裕”的资源型城市科学发展示范区,即建设高效能化基地示范区、循环经济发展示范区、城乡统筹发展示范区和综合配套改革示范区。

2、产业发展

以能源化工产业的快速发展为引领,带动其他相关产业发展,形成“以能源化工产业为主体、高新技术产业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配套、现代特色农业为补充”,优势产业突出、集群优势明显,多元产业协同发展的综合性产业体系。

能化产业:由煤化工、盐化工、电力、煤炭采掘四大产业构成,以煤化工为核心,各产业之间关联紧密,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建成国家能源化工基地核心区。

高新技术产业: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和环保技术产业,打造陕西省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先进制造业:重点发展以“资源综合利用”设备为主的装备制造业、以发挥本地优势和承接产业转移为依托的纺织服装产业以及以农副产品深加工为主的加工制造业。

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以金融保险、会议会展、研发中试、教育培训、文化创意、总部基地和现代物流为主的生产性服务业和以商贸服务、批发零售、旅游服务、房地产、文化教育、体育休闲为主的生活性服务业。

3、空间布局

(1)园区总体布局

园区形成“一带两翼,三廊多点”的“弓箭型”空间结构。“一带”即分水岭景观带,形成煤化工产业区与经开区组团、高新区组团和西南新区组团之间的自然隔离带和生态旅游带。“两翼”即东、西两翼,东翼包括经开区组团、高新区组团和西南新区组团,西翼包括煤化工产业区南区和北区,共同构成工业区经济发展的双引擎。“三廊”即无定河、榆溪河和长城形成的自然景观廊道。“多点”即外围两个主要的乡镇集中发展区(芹河乡驻地和白界乡驻地)以及若干村庄发展集中区。

(2)核心区用地布局

核心区形成经开区、高新区和煤化工南区三大功能组团。经开区是市级行政文化中心、综合型居住社区,近期煤化工区主要配套区。高新区是市级高新技术产业和文教科研基地,生产性服务业中心。煤化工南区是以煤焦化、煤液化、煤气化产业链为主导,从基础化工产品向精细化工产品延伸的综合性能源化工产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