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热点案例>其它>正文

城市体检评估体系构建、关键技术与典型应用

来源: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会员单位案例 发布时间:2022-10-20 17:20

案例图片

2-1.png
3-1.png

案例详情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科技进步奖是为奖励在规划领域中应用推广先进科学技术成果,完成重大科学技术工程、计划、项目等方面,做出了创造性贡献并取得重大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的个人或组织而设立的奖项。2020年度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科技进步奖授奖项目共35项,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20项。

由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完成的《面向高质量发展的城市体检评估体系构建、关键技术与典型应用》获得2020年度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团队在对城市发展状态和规划实施效果进行实时监测、定期评估和动态维护,维护总体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方面进行了系统性研究与实践。

项目介绍

2017年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工作时指出:“要坚决维护总体规划严肃性和权威性,健全规划实时监测、定期评估、动态维护制度,建立‘城市体检’评估机制,加大执法力度,提高违法成本,健全问责机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也明确要求“依托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建立健全国土空间规划动态监测评估预警和实施监管机制”。中央明确提出了各地要深入开展城市体检评估工作的任务要求。

根据《城乡规划法》要求,北京在2004版总规实施过程中形成每五年开展一次实施评估的机制,并分别于2009、2014年两次组织开展了五年终期评估和十年终期评估工作。在此基础上,2016版新总规提出“实时监测—年度体检—五年评估”的动态评估框架,即实时监测规划核心指标和城市运行要素、每年开展总体规划实施情况体检、每五年进行总体规划实施全面评估。2019年,北京市通过了修订版的《北京市城乡规划条例》,确立了体检评估机制的法定地位。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城市的发展质量和效益。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开展城市体检评估,对城市发展特征及规划实施效果进行定期分析和评价,有助于及时揭示城市空间治理、规划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不断完善规划的编制和实施,提高城市发展质量。

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背景下,对城市体检评估的体系构建、关键技术进行深入研究,不仅可以为北京的超大城市治理提供创新手段,也可以为国内其他城市的高质量发展和精细化管理提供有效借鉴。

《面向高质量发展的城市体检评估体系构建、关键技术与典型应用》在全国率先构建面向高质量发展的常态化城市体检评估理论体系,解决多项面向动态监测城市发展状态和规划实施效果的关键技术,并在国家—城市—街道三个治理层级得到广泛应用。经过持续深化探索,取得以下创新成果:

1 建章立制:形成“监测—诊断—预警—维护”常态化机制,为各级政府治理城市和实施规划提供制度抓手

体检评估是“多规合一 - 任务分解 - 体检评估 - 督查问责 - 协同共治”总规编制-实施统筹机制中的重要一环,区别于以往的规划实施终期评估,常态化的年度体检从过程维度来解析政府年度行动和政策与规划实施结果的关系,建立“监测—诊断—预警—维护”闭环体系,对规划实施措施进行动态、及时优化完善,实现对总规编制-实施的系统性改革,解决了总规实施性弱的问题。通过建立工作组织、技术统合、数据获取、成果形成和应用五大机制,保障体检评估制度运行。

图1-总规编制-实施统筹机制

2 理论构建:完善面向高质量发展的城市体检评估理论体系,为全国城市提供实践蓝本,并上升为国家行业标准

面对强化城市功能、提高服务水平、促进资源利用效益、构建全域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提高城市韧性、关注民生基础设施、推动区域协调等城市高质量发展要求,提出“三个层级治理(国家、城市、街道)、三个体检对象(指标、任务、领域)、六个核心内容(战略定位、底线管控、规模结构、空间布局、支撑体系、实施保障)、六个维度指标(安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个关键附件(一张表、一套图、一清单、一调查、一平台)”的体检评估体系。从全面性、系统性、实操性出发为地方实践提供规范蓝本。

图2-城市体检评估体系

3 技术创新:提出面向动态监测城市发展状态和规划实施效果的关键技术,实现体检评估的标准化、智能化

结合区域—市域—区—街乡—社区村等不同尺度、各类数据维度,建立数据空间标准化和多尺度融合处理算法。以集成人口就业、用地建筑、职住关系、生态环境、空间布局、经济发展、交通体系、市政设施、城市品质、政策评估等10大类、若干子类专项分析工具的模型库为支撑,搭建可实现动态数据更新、自动化运算、实时数据输出、标准图表生成的城市体检评估可视化智慧平台。开发了更细化数据层次、更关注要素统筹、更善用多源数据、更注重解决问题、更强调世界眼光、更突出人本观念的多维诊断分析方法。

本项目的理论体系和关键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国家—城市—街道三个治理层级得到广泛应用。城市层面,建立的体系、工作机制和关键技术连续三年应用到《北京城市体检》工作中,体检报告作为重要事项上报中央,并为市委市政府优化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形成的《北京城市体检各区、各部门任务书》有效指导全市16个区和34个相关委办局开展自评工作。街区层面,面向复合生态系统的街区诊断技术应用于《大栅栏街区诊断和提升规划》,为基层精细化治理树立了标准范式。国家层面,住房城乡建设部和自然资源部在总结北京城市体检经验基础上,分别开展全国范围内城市体检工作;同时,主编国家行业标准《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评估规程》,为行业进步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