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热点案例>风景园林规划>正文

唐山南湖生态城中央公园规划设计

来源: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会员单位案例 发布时间:2014-04-28 20:36

案例图片

唐山南湖生态城中央公园
唐山南湖生态城中央公园
唐山南湖生态城中央公园
唐山南湖生态城中央公园
唐山南湖生态城中央公园

案例详情

唐山是一座有着百年历史的重工业资源型城市,被誉为“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南湖生态城,位于市中心以南1公里,地下多为煤田,历经百余年的开采形成大面积煤炭采空区,是对城市影响最大的一处。1976年,唐山发生里氏7.8级地震,地下采空区大量塌陷,并导致地表多处沉降。截止到2006年,该地区因煤炭开采所导致的地表下沉已多达28平方公里。

如何处理废弃地与城市的关系,并通过景观策略实现由“工业城市”走向“生态城市”的转型?如何通过景观方法维持南湖地上生态系统与地下煤炭开采之间的双赢?如何改善30年灾后重建以来城市经济繁荣与人民生活品质严重滞后的反差?2008年8月,抱着“在不需要摒弃历史的基础上发展未来”的想法,针对南湖这一典型的“城市棕地”,我们开始了一系列的规划研究工作:
(1)利用地理信息系统对自然资源进行空间分析,审视土地利用及覆盖变化情况,获取土地利用类型。
(2)提取影响土地利用的特定生态因子,建立生态敏感性评价集及建设适宜性评价集。
(3)综合生态敏感性、建设适宜性评价结果,确定南湖土地开发适宜方向,构建生态安全格局。
(4)辅以景观策略解决方案、城市安全系统,重塑南湖城市空间结构。
(5)应用生态技术措施,结合城市多元发展的需要以及市民日益增长的对休闲旅游的需求,建设中央公园。

中央公园设计,利用已形成的水面和场地上原有的大量植物,打造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公共绿色空间;对昔日场地内垃圾山进行封闭改造,建设成为台地式绿色山体,成为核心区的标志性景观和远眺点;建设人工水处理湿地系统,对污染的青龙河水进行净化,作为公园湖区的补水水源;利用生态城内的干枯废弃的树枝、树杈和树干打造生态护岸,就地取材,变废为宝。

通过重建土地利用格局,打造具有唐山特色的核心区景观,以景观建设带动周边城市发展,将塌陷区治理从单纯的环境改造提升到城市生态和可持续发展高度。从生态服务价值、用地生态价值等方面进行预测评估,设计后,区域的生态价值增加约三倍。

2009年4月29日,伴随着“健康唐山、幸福人民”的全民健身活动,中央公园正式面向社会开放那一刻,世人仿佛听到了唐山从传统工业文明迈向现代生态文明的跫然足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