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2018城市专题推荐—杭州—韵味杭州—悠久历史 > 正文

定都临安府

2018-10-15 12:17

宋室在靖康之难后,康王赵构被臣子拥戴于应天府即位,是为高宗。从此史书将南迁之前的宋室称北宋,之后则称为南宋。

南宋初期因金兵穷追猛打,仍处于风雨飘摇之中,一路颠簸往南转进到杭州,高宗驻跸期间将杭州升格为「临安府」,临安府军民在抗金战役中奋战不懈,前仆后继,誓死保卫宋室香火。战争吃紧之际,高宗东渡钱塘江,临安府随即遭受金兵猛攻,尽管军民作最后顽抗,终究寡不敌众被金兵攻破,但金兵并没有久留的打算,1130年初放火焚城3日后扬长北返。此后南宋抗金形势渐趋稳定,高宗于1138年宣布建都杭州。

当时杭州已有「东南第一州」封号,坐拥西湖美景、丰饶物产、水运网络绵密、经济活动繁盛,足以供养南宋王室所需是为国都的上选之地。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