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2018城市专题推荐—杭州—韵味杭州—悠久历史 > 正文

炀帝建京杭大运河

2018-10-15 12:15

隋朝国祚37年出了两位皇帝,一位是开国之君文帝杨坚,一位是亡国之君炀帝杨广。文帝一纸圣旨让杭州诞生,炀帝一番作为让杭州成为京杭运河的起讫点,对杭州而言都是天大的转变。

其实最初开凿大运河的是文帝,而炀帝是竟其功者。隋朝定都中原的「大兴」(即长安),因连年争战民生凋蔽,反观新收复的江南地区粮食丰足,唯一美中不足之处就是仍有旧势力顽抗。所以文帝决定开一条运河,不仅便于调兵遣将看紧南方,又可以把江南的粮食快速运到中原。这件旷世工程由继位的炀帝执行,征调数百万民工全力赶工,大运河北起涿郡、南到余杭,总长4000多里,其中江南运河北起京口、南至杭州,全长400余公里。从此杭州成为大运河运输的起讫点,繁华可期。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