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东莞-畅游东莞-东莞特产 > 正文

冼沙鱼丸

2017-10-20 13:52 来源:“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三十年的大变革如大浪淘沙,生活的方方面面较之以前都有不可想象的进步,但同时我们又仿佛在失去什么。这三十年的风云际遇,高埗人可能感受得相当明显。三十年来,飘香漫长岁月的冼沙鱼丸遭遇了发展困境,而辉煌一时的游泳教学现在也兴叹生不逢时。

当一些美好的事物逐渐变得遥远,一家民企却办起了免费的博物馆。在流连于那些弥足珍贵的艺术品时,你会看到小镇上的人们在文化传承和创新上的努力。

冼沙鱼丸作坊仅剩13家

东莞最好的鱼丸出自高埗冼沙,但目前这一传统美食遭遇了发展困境

周星驰主演的电影《食神》中,有一个拿肉丸当乒乓球打的镜头让人印象深刻,这是在证明肉丸的弹性好。鱼丸是东莞的传统美食,其中,尤以高埗镇冼沙村的最为出名,也就是冼沙鱼丸。刚出锅的冼沙鱼丸韧性好、嚼劲十足,弹性堪比影片中的肉丸。

冼沙村的冯耀昆一家做鱼丸已经有20多年了,每天天还不亮,从冯耀昆家飘出的鱼香就开始萦绕在村子的上空。

每逢婚宴喜事,无论是在酒楼里包办婚宴,还是在自己家里摆桌贺宴,总能看到冼沙鱼丸的身影。如果在结婚喜事中缺少了这道菜,人们总会觉得不够圆满。其实,冼沙鱼丸也正是从婚宴桌上开始声名鹊起的。欢声笑语的婚宴上,觥筹交错间,一对对新人便在这圆圆鱼丸的祝福中步入幸福。

冯耀昆说,冼沙鱼丸之所以出名,得益于它严谨的制作工序,在东莞各种美食中,可谓是最费时费力的菜肴之一。做冼沙鱼丸必须选用四指宽、一掌长的新鲜鲮鱼,削了头、起了骨、碎成末,还要把鱼胶摔出来;且鱼塘中不能养鸭鹅,以保持鱼肉味道的纯正;在取肉时,要先把鱼鳞刮掉,从尾部起刀到头部,一刀切过来;刀要快,用力要均匀,用腕力来剖。这样才能将最好最漂亮的肉取出来,做最好的鱼丸。在这些工序中,最复杂的莫过于反复摔打鱼肉。

鱼丸要当天做当天吃口感才最好,时间长了就不保鲜。所以,机器大规模生产并不适用于冼沙鱼丸。冯耀昆介绍,冼沙鱼丸也曾尝试产业化发展,但因产品保鲜、生产技术等方面处理不当,最终以失败告终。

最让冯耀昆担心的,是原材料的缺失。随着周边工厂越来越多,养鱼的人少了,而由于鲮鱼利润低,养鲮鱼的人更是一年少于一年,作为鱼丸原材料的鲮鱼也逐渐供不应求。对此,冯耀昆显得有些焦虑,他说这些年,他们做鱼丸的材料都是从增城专门收购的。

如今的冼沙村,曾经红火一时的鱼丸作坊仅剩下了13家,他们也与冯耀昆一样,都面临着前景的困惑。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