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东莞-东莞形象-一制造名城 > 正文

东莞——国际制造名城

2017-10-16 11:24 来源:东莞阳光网

东莞是与时俱进的国际制造名城。

东莞,起步于制造,发展于制造,扬名于制造。“东莞制造”驰名中外,是世界知名的制造业基地、我国重要的外贸出口基地。

1978年,全国第一家“三来一补”企业太平手袋厂在东莞诞生。改革开放以来,东莞坚持以外向带动起步,以制造产业立市,以城乡一体发展,从一个传统的农业县发展成为新兴的国际制造业名城。东莞以不到全国万分之三的土地,创造了超过全国百分之一的工业总产值,被称为广东乃至全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精彩缩影,被列为全国改革开放18个典型地区之一。目前已吸引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商前来投资,汇集了近1.1万家外资企业,累计利用外资近850亿美元,全球49家500强企业在莞投资项目88个,形成了电子信息、电气机械及设备、纺织服装鞋帽、食品饮料、造纸及纸制品等支柱产业,培育出LED光电、新型平板显示、太阳能光伏等新兴产业集群。

东莞电脑整机配套率达95%,10多种IT产品占据国际市场10%—30%,智能手机年出货量占全球20%,全球每10双运动鞋就有1双产自东莞,平均每5个人就拥有1件产自东莞的毛衣,全球玩具30%也产自东莞。这里有“中国女装名镇”虎门、“中国羊毛衫名镇”大朗、“世界鞋业总部基地”厚街、“中国家具出口第一镇”大岭山等着名产业集群。这里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循环经济和生态工业示范区”松山湖(生态园),“岭南水乡文明与现代城市文明相融合”的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国家一类口岸”虎门港等特色园区。

莞产商品在全世界范围都有销售。

有句话说,“东莞塞车,全球缺货” .“无论在哪里下单,都在东莞制造”.

东莞制造的10多种IT产品占国际市场10%—30%;全球每8部智能手机就有1部东莞制造;每5件毛衣就有一件东莞制造;每10双运动鞋就有1双产自东莞。

“中国女装名镇”——虎门、“中国羊毛衫名镇”——大朗、“世界鞋业总部基地”——厚街、“中国家具出口第一镇”——大岭山等产业集群驰名中外。

东莞还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循环经济和生态工业示范区”——松山湖(生态园),“岭南水乡文明与现代城市文明相融合”的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国家一类口岸”——虎门港等特色园区。

随着工业4.0时代的到来,以工业机器人、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智能制造正在东莞兴起。“东莞制造”正在朝着“东莞智造”努力迈进。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尹稚:城镇化要从“进得来”到“过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