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东莞-东莞形象-一制造名城 > 正文

众多“全国第一”铸就东莞“制造业名城”

2017-10-13 11:35 来源:东莞阳光网

特色产业镇街的崛起,奠定了东莞“制造业名城”的基础,也孵化了一批走向全国、富有开创性的行业领跑企业。

其中,有国内专业覆铜板行业排名第一的企业生益科技,有拉开国内连锁经营大幕、成为中国第一家连锁超市的美宜佳,有连续16年荣列全国市场同类产品销量第一名的徐福记糖果,也有中国债券市场上第一只可选择信用增进的短期融资券……

这些全国都叫得响的企业或项目,既是东莞实体经济壮大的体现,也是东莞改革和探路市场经济的结果。

科技企业

实现全国同行业销量第一

1985年6月,生益科技的前身东莞敷铜板有限公司在东莞万江注册成立,总投资857万美元,1986年3月动工建设。生益科技是国内首家引进先进设备和技术的专业生产高档覆铜板的厂家,是高起点的科技企业。

广东生益科技公司知识产权部邓盛花说,1987年l月,执行美国军用标准的FR-4板工业化生产线成功投产,当年公司产品即获得美同UL认证。1989年11月,香港AVA国际有限公司单独对公司进行了增资扩产,公司设计产能提高到130万平方米,成为当时国内最大的玻璃布基覆铜板厂。

1990年前,公司累计生产和销售覆铜板约60万张,产品畅销国内各外。一时成为东莞市工业的标志,引起国家和省部委领导人的关注并多次到厂视察。

邓盛花说,我国覆铜板的研制、生产始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末,但是真正得到高速发展,则是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以来的二十多年间。当时,广东、杭州、石家庄、大连等地先后成立了8家中外合资的覆铜板公司。二十多年风雨荡涤,当年最早的8家公司,有2家已经倒闭。生益科技不仅没有掉队,反而依靠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一枝独秀,成为国内专业覆铜板行业排名第一的企业。

该企业总经理刘述峰说,1985年成立之初,企业花了60多万美元购买了美国的一个产品配方,生产相关的产品。经过20多年的发展,当初购买的这个配方所生产的产品,只占整个公司总销售额不到2%的比例,其余98%的产品都是由企业自主研发生产的。

目前,生益科技已先后开发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科技产品,共计7个大类、28个品种。公司主导产品已获得西门子、摩托罗拉、索尼、诺基亚、三星、华为等企业的认证,形成了较大的竞争优势,产品远销美国、欧盟、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世界制造中心转移到中国且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销量始终保持国内第一。

创新企业

拉开国内连锁经营大幕

除了生益科技之外,东莞的许多企业都是全国行业内的佼佼者。

譬如,1990年12月26日,广东省东莞市虎门镇出现了一间令人耳目一新的自选超市,这个店铺不但色彩明快、风格新颖、店员服装统一,而且是有空调、敞开式的购物环境。随后,莞城、石龙等镇相继开出了几乎一模一样的店铺。短短一年间,这个超市的8间分店覆盖了东莞各大镇区。这个当时引起全城轰动的店铺,名叫“美佳超级商场(美佳超市最初的店名)。

东莞市糖酒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叶志坚说,美佳超市的诞生,拉开了国内连锁经营的大幕,成为了中国第一家连锁超市,也成为了国内第一家统一采购、统一形象、统一管理,走规范连锁经营发展模式的超市。1997年,沃尔玛、家乐福等外资连锁大卖场大量进入广东,超市竞争日渐激烈。考虑到未来市场的需求和集团公司的实际状况,公司开始创办了美宜佳便利店。

一组数据显示,美宜佳便利店经过多年的发展,到2014年6月成立十七周年的时候,门店总数已近6000间,成为了中国连锁便利店的优秀品牌,成为了中国最大规模之一的连锁便利店企业,走出了一番新天地。

同时,由来自台湾的徐氏四兄弟于1992年在东莞注册创立的东莞徐记食品有限公司,所生产的徐福记牌糖果,自1998年至2013年,连续16年荣列全国市场同类产品销量第一名。2014年3月,徐记公司收到了荣誉牌匾和证书。

2005年12月正式成立以”东莞控股所属的莞深高速一二期收费收益权“为基础资产的”莞深收益“计划,作为一种资产证券化产品,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开始挂牌交易。这是我国首次对高速公路资产进行证券化的尝试,是中国境内上市公司首例资产证券化产品,也是首个在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大宗交易系统挂牌交易的资产证券化产品。

2010年8月31日,东莞控股与主承销商兴业银行及担保机构中债信用增进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发行了总规模为5亿元人民币的东莞控股2010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期限为365天,发行利率为3.38%,这是中国债券市场上第一只可选择信用增进的短期融资券。

标准模式

为行业树立标杆

可以说,正是东莞有一批企业,可以为整个行业树立标杆,甚至制定产品标准,从而影响了全国的商业格局。

例如,美佳超市走出了中国连锁经营的第一步。在美佳超市之后,加上政府的积极倡导,连锁经营模式深入各行各业,百花齐放、蔚为壮观。1991年9月上海联华超市建立;1993年1月上海华联超市创办;1994年春天,一家挂着“168蒸品快餐店”的铺面出现在东莞街头,它就是快餐连锁品牌真功夫的前身;1994年6月,京城老字号全聚德改制为股份公司,开业第一件大事,就是开设连锁店……

一些富有开拓性的企业,更是创下多个“全国第一”.

2011年,生益科技通过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的认定,同时获得了国家电子电路基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组建权。这是国内覆铜板行业唯一一家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工程中心的上市企业。生益科技为东莞市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级工程中心打破了零的记录,也是中国电子电路基材领域唯一获批组建成立的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目前生益科技在覆铜板行业内全球排名第二,承担并出色完成了国家各项重点科技任务,是国内同行业中公认的学术和技术权威,同时在国际上也有一定影响。2010年主导完成了2项IEC国际标准;2008年在对美国老牌覆铜板企业ISOLA公司的337调查案中完胜。

可以说,正是这样一批走向全国且富有开创性的企业,成为行业的领跑者,奠定了东莞作为“制造业名城”的扎实基础。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