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安徽名城名镇名村街区保护规划出炉 三河镇、瑶岗村将被重点保护

2017-02-10 09:36 来源:合肥网

安徽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街区众多,如何保护利用十分关键。2月7日,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安徽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街区保护“十三五”规划》已出炉,肥西县三河镇、肥东县瑶岗村相关项目,都被列入了重点保护项目库。

“十二五”期间,安徽省逐步建立起以名城、名镇、名村为单位的多级保护体系,目前全省共有歙县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5处,合肥市三河镇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8处,西递、宏村等中国历史文明名村19处,中国历史文化街区1处(屯溪老街)。另外,还有省级历史文化名城9处,省级历史文化名镇12处,省级历史文化名村25处,安徽省历史文化街区8处。

此外,全省共申报国家专项资金补助保护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3821万元,项目覆盖合肥、黄山、六安、宣城等地多处名镇、名村,主要用于保护性建筑修缮、基础设施建设、安全防卫工程建设等。目前,申报项目已经基本完成,实施情况良好。

不过,一些地方在对这些名城名镇名村街区的保护中,也存在不少问题。随着旅游业的不断膨胀,超出了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街区原本的承载能力,历史文化保护与经济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而且由旅游业发展等原因带来的破坏性保护现象屡见不鲜。此外,还存在为申报而规划,保护规划可操作性不强;保护资金投入量不足与使用不当同时存在;专业技术人员严重缺失等问题。

在“十三五”期间,除了加快完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街区的保护规划体系之外,我省将重点探索符合保护要求的保护与利用模式。按照规划,我省将实施历史文化保护基础提升、惠民宣传普及、行政执法提升、数据库建设、抢救性保护、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提升、安防建设、展览和服务水平提升、人才培养等九大工程。

在对项目进行保护的基础上,兼顾生活环境的改善和整体功能的提升,避免以旧城改造、商业化运作替代保护方式,探索规划引领下的小规模、渐进式的整治、保护模式,建立全省“十三五”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街区保护重点项目库。

值得一提的是,合肥市肥西县三河镇“十三五”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街区保护重点建设项目、肥东县瑶岗村历史文化名村建设控制区整体提升项目,都被列入了全省“十三五”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街区保护重点项目库。这两个项目,计划分别在2019年和2018年完成。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