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福建省莆田市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2023-10-11 09:15 来源:住建部官网

2023年9月30日,国务院批复同意福建省莆田市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是我国第142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莆田位于福建沿海中部,自南朝置县以来,至今已有1400多年的建制史,是妈祖文化的发祥地、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是我国农耕治海文明的代表和明清时期海防体系的重要阵地。莆田负山襟海、“七山二水一分田”的地理格局造就了莆仙文化的独特魅力,也积淀了丰富多样的历史文化遗存。

莆田历史底蕴深厚,在莆田木兰溪流域距今2万多年前便有人类活动,山边旧石器时代晚期遗址的发现,佐证了木兰溪流域是福建地区古人类活动较为频繁的区域。始建于宋太平兴国八年(983年)的莆田古城,至今仍保留有清晰完整的子城格局和三横三纵的街巷布局,各具特色的官式大厝和宗教建筑点缀其中。莆田山水营城与传统礼制共融的古城选址格局及兴化平原逐水而居的洋田聚落体系,共同构成了莆田“城原一体”的独特名城特色,形成了特有的“山—城—田—海”理想田园都市空间格局。其中,65平方公里的兴化平原城市生态绿心作为洋田聚落体系的重要空间载体,与莆田古城“枕山襟海、藏风纳气”的城址环境,共同塑造出“山中有城、城中有田”的城市山水格局,积聚出横亘千年的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和千年商埠、梦里水乡的萝苜田历史文化街区。

莆田地域文化特色鲜明,有千年信俗妈祖文化,“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精神穿越时空、跨越国界、超越族群,在全世界49个国家和地区拥有3亿多敬仰者。有千年方言莆仙话,保留了唐代以前的古汉语和古百越时期的语言遗存。有千年戏曲莆仙戏,被誉为“宋元南戏活化石”。有千年手工艺莆田木雕,兴于唐宋,盛于明清,素以“精微透雕”闻名于世。有千年民俗莆田元宵,从正月初三到二月初二,“十里不同风,一村一习俗”。时至今日,以妈祖信俗、莆田木雕、莆仙戏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活态传承良好,精品项目良多。

莆田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目前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1个、中国传统村落7个、历史文化街区2片,各级文物保护单位604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2处),历史建筑599处,传统风貌建筑1249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404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项目1项,国家级10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个。莆田市获批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丰富了我国历史文化名城的类型和内涵,有利于进一步保护和展示丰富多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文化繁荣。

自1982年建立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制度以来,我国陆续公布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42座,保护了大量文物和文化遗产,延续了城市历史文脉,增强了城市风貌特色,弘扬了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下一步,住房城乡建设部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着力构建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推进历史文化街区修复和历史建筑修缮,加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专项评估和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大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力度,让历史文化与现代生活融为一体、相得益彰。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