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诸大建:上海为何要定位 “全球城市”

2016-06-27 14:21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张 煜

高质量的人才喜欢高品质的城市,而高质量的企业追逐的是高质量的人才。所以,上海未来发展要关注“地点的质量”,通过完善非经济功能来成为全球城市,以提升上海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最近,随着《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正式发布,上海作为“全球城市”的定位首次写入国家级规划,“全球城市”这一新名词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全球城市”究竟说的是什么?一时观点纷争,人们普遍感到振奋与期待之时,也有个别声音认为上海比肩纽约、伦敦的“全球城市”定位,会推高房价。

在探讨“全球城市”的意义之前,首先要想明白,什么是“全球城市”?

“全球城市”(globalcity)的概念由美国社会学家萨森(sassen)于1991年首次提出,当时她以伦敦、纽约、东京为例,认为全球城市的全球性主要表现在经济方面。

“全球城市的功能实际上在世界上也有很多争论,最早时候仅限于经济功能,比如萨森所说的生产性服务业、总部经济等,因为当时这些都是衡量全球城市的标准。”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诸大建介绍,“现在世界上对全球城市的定义也在扩张,逐渐由经济功能扩张到更多的非经济功能,如科技、文化、生态、治理等功能。”

目前已完成的“十三五”规划要求,上海要在2020年基本建成“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而仍在编制中的“2040规划”和“2050规划”都以“全球城市”为定位目标。

“所以,全球城市是为‘后2020时代’做准备。”在诸大建看来,全球城市的定位让上海的城市发展进入3.0版,“从1949年建国到改革开放是上海的1.0版,从改革开放到‘四个中心’基本建成则是上海的2.0版。”

“在2008年以后,上海的gdp增速就开始下降,说明上海的城市发展已经到了若想登高一步,就必须要有非经济功能来支撑的地步。”诸大建说。

到2020年,上海的经济功能在世界上基本上可以处于领先地位,“但是上海的非经济功能,例如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在世界上的排名都非常落后,与城市发展不相匹配。”

pm2.5全年超标,人均能源消耗量大、产出低,交通拥堵,养老保障体系落后……经济发展的背后,上海仍面临着各种各样影响人们生活方方面面的大问题,“短板”如此明显,“一只脚长,一只脚短”的上海在走路时明显感到有些吃力。

“所以就要把短板补起来。”诸大建认为,补短板要引入地点的质量(qualityofplace)的概念,“这对全球城市的竞争力有着非常大的牵涉作用。”

如何理解“地点的质量”?诸大建向记者解释,城市竞争力提高需要高端的人才和高端的跨国公司,“但他们并不会因为一个地方的工资高了,政策好了就会过来,他们更关注一个地方的生活质量和品质,比如新鲜的空气,干净的水,舒适的街道环境,完备的社会保障体系等。”

高质量的人才喜欢高品质的城市,而高质量的企业追逐的是高质量的人才。所以,上海未来发展要关注“地点的质量”,通过完善非经济功能来成为全球城市,以提升上海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现在上海的各种资源都摸到了天花板,到了用生态红线倒逼城市发展的时候,要从增量扩张型发展方式转变成存量更新型发展方式。”他用“打麻将”为记者打了个比方:“就好比摸麻将牌,扩张型发展就是从无到有摸到13张牌,但若要把麻将打好,就要在13张牌的基础上不断去换牌,直到换到一手好牌就糊了。”

具体来说,上海的“绿色发展”应该怎样做?

诸大建认为,是用较少的资源环境消耗来获得较高的发展效率,例如,在单位土地内获得更多的人才、就业、gdp等。

“绿色发展不只是环保部门的事,而是渗透在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它是一个指导思想。”诸大建强调。

城市本身是个生态系统,但城市也并非一个孤零零的个体,它也是全球生态系统中的一部分,所以城市的发展需要与各方的联动。

上海目前在全球城市排名中名列前20位。所以,上海未来的发展离不开与伦敦、纽约、东京、巴黎等城市进行竞争与较量。

“但是,光靠上海自己,永远不会在全球城市的排名中名列前茅。”诸大建认为,上海必须依赖长三角腹地,并以周边城市为支撑,通过区域城市联动发展才能在未来有更大进步。

的确,放眼世界,在那些著名的全球城市周围都有一个都市圈,东京有东京都市圈,纽约都市圈包含纽约、波士顿、费城、巴尔的摩和华盛顿5大城市,而大伦敦都市圈是以伦敦-利物浦为轴线。

当前,上海外环线以内的中心城区面积约600多平方公里,而上海市域面积共6000多平方公里。诸大建认为,上海必须要处理好600与6000的关系,让中心城区与周边地区可以联动,实现城乡一体化。

“全球城市的架构是上海2050年的目标,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未来打基础。”诸大建表示。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