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陈吉宁龚正用一整天深入金山奉贤调研,召开上海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现场推进会

2024-04-08 09:47 来源:上海发布

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4月7日用一整天时间,深入金山、奉贤开展乡村振兴专题调研,召开上海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现场推进会。

1.png

陈吉宁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征程上必须回答好的重大命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用心用情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因地制宜提高乡村产业发展水平,坚持规划指引提升乡村建设水平,坚持党建引领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不断彰显乡村的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更好统筹城市美和乡村美,绘就超大城市农业农村现代化更加美丽的新画卷。

积极探索创新体制机制和组织形式,因地制宜、做深做透乡村振兴的大文章

2.png

过去一年,上海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新成效,通过开展大调研摸清现状和需求,找准短板和不足,出台了一批行动方案和政策措施。各涉农区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等方面积极开展新探索。金山区朱泾镇待泾村、奉贤区庄行镇渔沥村结合各自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林下经济,带动集体经济壮大、农民收入提高、村容村貌改善,吸引市民游客纷至沓来,欣赏美景、品尝美食、追寻乡愁。市领导在两个村子边走边看,就乡村规划实施、集体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等作了深入了解,走进村民家中,关切询问大家的感受想法,还有哪些困难需要解决。村干部和村民们告诉市领导,年年都能感受村里的新变化,旅游搞起来,环境变好了,收入增加了,不少年轻人回到村里工作生活。陈吉宁说,背靠超大城市的上海乡村大有可为,要积极探索创新体制机制和组织形式,因地制宜、做深做透乡村振兴的大文章。把壮大集体经济和增加农民收入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深挖潜力、汇聚资源,把富民产业做起来,让增收业态强起来,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深化研究,加快畅通物流渠道,减少中间环节,打造生鲜冷链,做到时间更短、价值更高、农民受益更多,让市民便利购买更高品质的农产品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市领导来到金山区廊下镇的上海松林生态农业园,在企业大数据中心察看现代化楼房养猪场及“种养结合”循环利用场景,听取现代化种养技术、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情况介绍,了解企业打造畜禽养殖、大米、蔬菜全产业链,推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发展打算,希望企业聚焦主业持续深耕,推动科技创新与农业发展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更好链接市场、带动农户。相关部门要深化研究,加快畅通物流渠道,减少中间环节,打造生鲜冷链,做到时间更短、价值更高、农民受益更多,让市民便利购买更高品质的农产品。

多引导、多扶持、多关心,让更多懂经营、懂管理、懂技术、爱农业的复合型人才在农村发挥所长、大显身手

3.png

在奉贤区庄行镇的新叶村群超合作社,市领导走进工厂自动化水稻育秧基地,察看合作社“种养结合”循环农业和自动化育秧作业流程,了解技术应用及市场前景。听到年轻人开始在合作社担当主力创新创业,市领导表示肯定。陈吉宁说,对有意愿投身农村、回归农村的年轻人,要多引导、多扶持、多关心,让更多懂经营、懂管理、懂技术、爱农业的复合型人才在农村发挥所长、大显身手。要鼓励基层创新,抓好复制推广,进一步打响农业品牌、放大规模效应。

推进会上,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了工作汇报,奉贤区委、金山区吕巷镇、青浦区金泽镇岑卜村作了交流发言,与会同志结合工作实际谈了想法建议。

把乡村振兴放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的大格局中谋划推进

4.png

陈吉宁指出,要把乡村振兴放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的大格局中谋划推进,充分发挥国家战略集聚的改革优势,背靠超大城市的市场优势,科技、人才、资金集聚的要素优势,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提供高科技含量的种源、装备和标准,提供新鲜优质的高品质农产品,提供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空间、和谐和睦和美的社会环境,走出一条超大城市城乡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做精做优做强第一产业,走好高科技、高品质、高附加值现代农业的路子,大力发展绿色农业、有机农业、设施农业、精品农业

陈吉宁指出,要做精做优做强第一产业,走好高科技、高品质、高附加值现代农业的路子,大力发展绿色农业、有机农业、设施农业、精品农业。依靠科技创新强农兴农,把农村生产与城市需求更好链接起来,把农业品牌、品质、标准加快立起来,推进农业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更好支撑农业创新发展。要推动一、三产融合发展,把农业产业新功能、农村生态新价值发掘好,把生态旅游、民俗文化、休闲观光等业态发展好,积极发展农村新型集体经济,带动农民持续增收、生活品质持续提升。

以城市总规为依据,在做好郊野村庄规划基础上,进一步细化详规,更好引领产业发展、均衡配置公共资源,推动农村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

陈吉宁指出,要以城市总规为依据,在做好郊野村庄规划基础上,进一步细化详规,更好引领产业发展、均衡配置公共资源,推动农村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通过科学规划把农村风貌保护好,抓好《上海市特色村落风貌保护传承专项规划》和“三师联创”机制落实,保护和利用好古镇古街古村落的宝贵原生风貌。通过科学规划把保留保护村建设好,走好文旅结合、一三产融合的现代化农村发展之路。要优化基本公共服务,尊重农村实际,不搞简单“一刀切”,让服务功能有效覆盖、科学共享、便利农民。

深入抓好农村基层党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主心骨”作用

陈吉宁强调,要深入抓好农村基层党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主心骨”作用。常态化开展“四百”大走访,把群众呼声回应好,把农村矛盾调处好。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更好优环境、提品质,推动形成发展新亮点。要守牢安全底线,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加强电动自行车等安全治理。要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各涉农区区委书记要当好“一线总指挥”,各部门要主动作为、跨前一步,出实招、解难题。要加快培养造就大批热爱农业农村、具有开阔视野、善于经营管理的干部和人才队伍,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和村“两委”班子。要引导国企、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为农村赋能助力,提升农村集体经济资源开发、市场开拓、品牌运营能力。

按照市委部署,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加快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5.png

龚正指出,要按照市委部署,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加快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产业发展要更加注重提质,抓好农业科技引领、农业投资促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农业新质生产力,加快都市现代农业规模化、科技化、品牌化发展。乡村建设要更加注重统筹好各项任务,既兼顾面上又突出重点,既重硬件又重软件,推动更多“盆景”变“风景”。农民增收要更可持续,围绕农民增加工资性、转移性、经营性和财产性收入,以产业振兴和深化改革促增收,实现产业发展联农带农,推动实施新一轮综合帮扶“造血”项目。乡村全面振兴要更加注重合力推进,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努力打造更多亮点。

市领导朱芝松、李政、陈宇剑参加。

摄影:陈正宝、张春海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陈宪:“中部地区崛起”20年 高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