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看浙江现代化美丽城区建设方案怎么做

2024-03-20 09:30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导读

近日,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浙江省现代化美丽城区建设方案编制导则(试行)》(以下简称《导则》)。浙江现代化美丽城区建设旨在打造现代化品质城市范例,为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浙江推动建设现代化美丽城区

2023年,浙江省组织编制《浙江省现代化美丽城区建设方案编制导则》,启动了省级现代化美丽城区建设试点。2024年1月1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提出建设美丽中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美丽中国,共建共治共享”,正是2024中国城市规划年会的主题。

浙江现代化美丽城区建设旨在打造现代化品质城市范例,为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作出应有贡献。目前在浙江省生态部门牵头起草的浙江省美丽中国建设实施意见文稿中已明确由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牵头负责开展美丽城区建设工作。力争到2025年底,加快打造15个以上现代化美丽城区;到2027年,全省所有县级行政单元均按美丽城区要求进行建设;到2035年,将全省所有县级行政单元建设成为现代化美丽城区。

2024年3月14日上午,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现代化美丽城区建设方案编制讨论会。会议听取了余杭区、安吉县、海宁市、柯桥区、玉环市、景宁畲族自治县6个现代化美丽城区建设试点方案汇报,围绕发展目标、项目统筹、成果表达等内容进行了广泛交流和研讨,并进一步部署了相关工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姚昭晖指出,美丽城区建设是新发展阶段落实城市更新理念,推动城市更宜居、更韧性、更智慧的集成载体。要高度重视现代化美丽城区建设工作,完善城区体检、从项目谋划到建设落地的统筹实施机制,破解当前项目谋划、建设、运营、保障碎片化的问题。他强调,下一步,要以“1236”的工作思路推进现代化美丽城区建设工作。即:明确“提升城市建设质效”目标定位,围绕功能提升、项目谋划两个核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三个导向,做到现代化美丽城区建设力量支撑专业化、需求分析精准化、功能提升系统化、建设任务清单化、实施安排时序化、方案成果数字化。

《浙江省现代化美丽城区建设方案编制导则(试行)》发布

640 (4).png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浙江省现代化美丽城区建设方案编制导则(试行)》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战略决策,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一体推进好房子、好小区、好社区、好城区建设的要求,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构建美丽城市、美丽城镇和美丽乡村有机贯通的美丽浙江建设体系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部署,以城区为基本单元推进美丽城市建设,加快城市有机更新,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浙江城市发展实践之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编制了《浙江省现代化美丽城区建设方案编制导则(试行)》(以下简称《导则》),以指导各地开展现代化美丽城区建设方案编制,规范方案成果内容表达。

《导则》聚焦提升基础设施品质、生活服务品质、产业环境品质、特色人文品质和城市治理品质等五大品质,促进城区基础设施持续增强、生活服务大幅提升、产业环境明显改善、特色人文加速彰显、治理水平显著提高,实现美丽城区建设持续健康发展。

· 现代化美丽城区建设评价基本指标

2.png

· 现代化美丽城区建设方案编制大纲

1 总述

1.1 编制背景

1.2 编制依据

1.3 范围和期限

1.4 编制原则

2 现状及相关规划解读

2.1 现状概况

2.2 相关规划解读

3 目标策略

3.1 目标愿景

3.2 空间格局

3.3 推进策略

4 基础设施品质提升

4.1 供水设施提升

4.2 污水收集处理设施提升

4.3 雨水和防洪排涝设施提升

4.4 道路交通设施提升

4.5 能源设施提升

4.6 信息通信设施提升

4.7 环境卫生设施提升

4.8 防灾应急设施提升

4.9 基础设施协同建设

5 生活服务品质提升

5.1 住区建设提升

5.2 教育设施提升

5.3 医疗卫生设施提升

5.4 文化设施提升

5.5 体育设施提升

5.6 养老设施提升

5.7 商贸设施提升

5.8 园林绿化提升

5.9 生态环境提升

5.10 公共服务设施协同建设

6 产业环境品质提升

6.1 产业平台设施环境提升

6.2 产业配套设施环境提升

7 特色人文品质提升

7.1 历史文化资源保护

7.2 历史文化活化利用

7.3 现代文化创新塑造

7.4 特色景观风貌塑造与文化特色彰显

7.5 夜景景观提升

8 城市治理品质提升

8.1 基层治理提升

8.2 精细治理提升

8.3 智慧运维提升

8.4 公共开放空间治理提升

8.5 物业服务提升

8.6 公共参与提升

8.7 长效机制提升

9 重点区块建设方案

9.1 区块现状

9.2 建设总体要求

9.3 特色发展引导

10 建设实施

10.1 重大行动计划

10.2 年度推进计划

10.3 重点项目库

10.4 长效运营

10.5 实施保障机制

附图附表

2023年浙江省现代化美丽城区建设名单

经浙江省政府同意,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关于公布2023年全省现代化美丽城区建设名单的通知》,确定杭州市余杭区、湖州市安吉县、嘉兴市海宁市、绍兴市柯桥区、台州市玉环市、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等6个城区(县城)入选。

3.png

入选的城区(县城)

有哪些建设目标?

一起了解

↓↓

杭州余杭:良渚文明,科技芯城

余杭,既拥有五千年“良渚文化”、两千年“运河文化”和一千年“径山禅茶文化”,是传承千年文明之地;也是全省重要创新策源地——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核心承载地,是科技创新活力之区。

下一步,余杭将构建“双心双廊、一轴五区”的现代化美丽城区建设框架格局,围绕基础设施、生活服务、产业环境、特色人文、社会治理五大品质提升,开展“市政提档升级行动、出行畅达活络行动、未来社区雅居行动、品质服务升维行动、生态编织增绿行动、产创矩阵筑网行动、古今文化塑境行动、智慧生活体验行动”八大行动计划,打造千年文明与科技畅想对话的未来之城。

湖州安吉:两山起源,生态绿城

安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有着气净、水净、土净“三净之地”的美誉,山水环境优越,空间本底良好,建筑风貌多元,文化资源充沛。

下一步,安吉将在城市体检和城市更新成果的基础上,把“两山理念”贯穿城市建设、管理的全过程,立足绿色生态导向,注重生态保护修复和绿色国土格局打造,探索自然生态和绿色城市有机融合的建设路径,推进基础设施、生活服务、产业环境、特色人文、社会治理五大品质提升,以绿色空间赋能城区建设,打造绿色山水间的高品质生活之城。

嘉兴海宁:诗韵硖川,时尚潮城

海宁,素有“鱼米之乡、才子之乡、文化之邦、皮革之都”美誉。两山夹一水,空间景观独特,城区文化遗存与名人足迹深厚,既有东山智标塔、西山紫微阁和干河街徐志摩故居等独特文化符号,又有海宁皮革城等“国际潮城”名片。

下一步,海宁将面上聚焦推进基础设施、生活服务、产业环境、特色人文和城市治理五大品质提升,点上推进历史文化、老旧居住、皮革小镇三个重点区块建设,打造具有“志摩故里”文化底蕴、“一岛三街区”城市肌理与皮革城时尚氛围的美丽潮城。

绍兴柯桥:国际纺都、杭绍星城

柯桥,位于杭州湾大湾区黄金腹地,有着每年全球近1/4纺织产品交易量的中国轻纺城,近年来以打造现代化“国际纺都、杭绍星城”为目标,依托“稽山鉴水”的自然人文底蕴,不断优化区域发展空间布局,持续推进产城融合。

下一步,柯桥将持续深入推进基础设施联通、公共服务共享、城市功能耦合,加快推进鉴湖、柯西、未来之城等重点板块建设,打造“综合实力领先、人文魅力独特、发展活力强劲、文明和谐幸福”的杭绍星城。

台州玉环:海韵乐居,靓装玉城

玉环,位于东海之滨,有着“岛城共生、青山半靠、蓝湾环抱”的独特地理环境,是拥有江南特色的海岛风格城市。

下一步,玉环将围绕“基础设施持续增强、生活服务大幅提升、产业环境明显改善、特色人文加速彰显、治理水平显著提高”五大品质提升,实施“安全韧性保障计划、城市动脉畅行计划、缤纷社区营建计划、全龄友好善美计划、PW(Park&Walk)健康行走计划、潮生不断主题街区计划、文化靓彩耀城计划、云上玉城智治计划”八项行动计划,聚焦海绵公园城市建设、打通最后一公里、创建主题类社区、延伸重要水系向海廊道、建设生态办公园区、融合文化改善城区风貌形象、搭建智慧化治理平台等,打造活力乐居、全龄友好的滨海美丽城区。

丽水景宁:畲乡风情,多彩山城

景宁,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有着“中国畲乡”之誉,近年持续推进“小县大城”建设,将畲族特有的文化、风情融入生态景观和城市风貌。

下一步,景宁将聚焦宜居生活和畲族文化两大特色,突出小县大城、5A级景区城、现代畲乡文化三大建设重点,开展基础设施、生活服务、产业环境、特色人文、社会治理五大品质提升,推进15分钟宜居生活圈建设,打造公共服务“七优享”山区县样板,完善具有畲族特色的城市建筑风貌体系和畲族风貌管控体系,打造民族地区城乡融合和山区县共同富裕的“新畲风”美丽县城。

本文综合整理自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浙江发布微信公众号。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