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浙江杭州全域推动未来社区建设

2023-11-13 14:27 来源:中国建设网 作者:李勇 文志平

浙江省杭州市将未来社区建设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民心工程,累计开展未来社区创建项目300个,总面积超过1万公顷、受益居民达250万人以上,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多措并举 激发治理新动能

杭州市始终坚持党建统领、规划引领、专班推进,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加快建设未来社区。

党建统领,多级联动克难攻坚。制定出台《党建统领未来社区工作规范指引》《关于深化区域党建联盟助力未来社区建设的通知》等文件,指导未来社区建设组织、场景赋能等工作。健全党建和业务联动机制,推动建立区域未来社区党建联盟,纵向联动市、区两级有关部门和行业党组织,横向协同多方主体共建力量,在创建项目中落实落细市、区职能部门赋能区域党建联建的重点任务清单,协同破解建设推进中的问题短板,推动党建与未来社区建设同部署同谋划同推进。

规划引领,系统谋划全域推进。按照“一区一规划”要求,杭州市组织各区、县(市)全面完成《城镇社区建设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全域划定社区基本单元,做好公共服务布局,拟定《杭州市未来社区(完整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明确每年创建目标,形成项目储备清单,为全域推进未来社区建设排好“时间表”、画好“路线图”,切实推动未来社区从点状“盆景”向全域“风景”蝶变,让未来社区成为全民可及、全域可见的普遍形态。

专班推进,强化政策集成落地。市、区两级分别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多部门协同的实体化工作专班,开展常态化调查评估、落地推动、协调服务。出台《关于杭州市高质量全域推进未来社区建设的实施意见》,为未来社区创建提供方向指引和政策支撑。出台市级财政性资金专项奖补办法,3年安排约12亿元资金,分级分类奖励创建成功的项目。针对改扩建用房“办证难”问题,制定专项管理办法,打通政策上的堵点难点。

问需于民 构建服务新格局

杭州市未来社区建设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聚焦居民真实需求,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不断提升社区服务效能。

坚持需求导向,积极响应群众呼声。杭州市始终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将群众满意度作为验收合格的关键指标,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23年,杭州市统计局针对全市51个省级未来社区的2040位居民开展问卷调查,受访居民对党建统领未来社区建设、居家养老服务、幼托照护服务等方面的认可率在96%以上。

坚持体检先行,持续补齐设施短板。聚焦“一老一小”公共服务供给,杭州市开展城镇社区专项体检工作,全方位摸清社区现状底数,精准推动城镇社区公共服务补短板行动,形成“调查—评估—提升”的动态闭环。累计打造社区综合服务中心15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156个、托育机构照护驿站150个、社区食堂182个,盘活利用企事业单位存量用房面积约9万平方米。199个社区服务场景上榜浙江省城镇社区“一老一小”服务场景名单,社区公共服务均衡性和可及性获得显著提升。

坚持多方融合,统筹提升服务效能。杭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民政等多部门系统联动,协同推进,以未来社区全域推进为契机,整合各部门优势资源,集中开展儿童友好城市、青年发展型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等专项工作。滨江区缤纷未来社区率先将儿童友好理念全方位融入未来社区场景建设,积极探索儿童参与社区治理的活动模式,创设了全国首条通学路,融合共建了家门口亲子图书馆、儿童乐园等,成功打造“15分钟儿童友好生活圈”。

数智赋能 探索运营新机制

未来社区建设中,杭州市坚持数智赋能,探索可持续长效运营模式,构建“党建统领、多跨融合、数智赋能、共建共享”的未来社区治理新格局。

聚焦数智赋能,提升精细化治理水平。推动“浙里未来社区”“浙里康养”“浙有善育”等重大应用的落地贯通,切实提升社区精细化治理水平。把群众真实诉求转化为数字化成果,打造高质高频应用,逐步完善功能,提高公共服务线上线下效能。萧山区北山街道依托数字化应用“邻里停”整合车位资源、优化停车模式,有效解决社区车位难题。北山街道东信社区的张阿姨说,在物业服务企业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她用手机登录“邻里停”,发布车位出租信息,不仅解决了车位空闲问题,还能额外赚钱,一举两得。

聚焦长效运营,探索可持续运营模式。杭州市编制印发《未来社区长效运营实施指南(试行)》,将可持续运营思维贯穿于未来社区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营的全过程,探索片区联动的“大物业”模式,促进未来社区及城市片区可持续运营。西湖区翠苑一区推出“大物业”改革,通过专业力量,统一运维“翠品牌”系列民生综合体,让老小区享受到高品质服务。翠苑一区社区党委副书记王嘉岚说:“小到马桶堵了、灯泡坏了,大到找月嫂、找保洁,老百姓有事都找得着人。我们社工为百姓服务,也不再‘有心无力’了。”

聚焦共建共享,塑造居民社区认同感。充分发挥社区运营团队、社会公益组织、群众自治力量的作用,引导居民参与社区管理,实现从“造小区”到“造家园”再到“造生活”的转变,使未来社区真正成为幸福美好新家园。上城区杨柳郡社区以邻里空间激发社群活力,创办了21个兴趣社群,邀请居民担当社群主理人,定期开展各种活动。“一年400多场活动满足了社区不同年龄段居民的需求。与此同时,我们也一直在寻找社区里多才多艺的年轻人,带动更多人一起参与社区活动,让社区更青春、更有活力。”杨柳郡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